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年广西大学自主招生试题太奇葩
2014-03-10
作者:当代生活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4年3月8日,广西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语文、英语特长A类)考试开考,来自全区的310名考生走出考场,回忆起试题,有人大呼试题太“奇葩”,有人感慨“根本没法备考”。不管你是“学霸”还是“学渣”,见到这类“出其不意”的试题,是如鱼得水,还是拳脚难施?

  试题太怪?

  考生感叹“根本没法备考”

  据考生回忆,语文试题的“奇葩”程度,出乎不少人的意料。尽管此前也有考生从往届“过来人”那里,听说过试题的穷形尽相,但这次亲自体验了,仍觉得“变态”。

  考生小李回忆说,一道占20分的文言文题目,材料非常“原始”。这段古文材料,全是繁体字,而且没有标点符号。文言文的内容,则是一段考究庐山名字由来的材料。题目要求,考生先给这段文字加上标点符号进行断句,然后再理解并翻译。

  阅读理解题,给考生的感觉则熟悉一些。材料从名作《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中节选而来,虽然内容有些生涩,但对于喜欢课外阅读的考生来说,还能“招架”得住。

  总体说,许多考生对这些试题的感觉,就是“根本没法备考”。考生小刘说,虽然试题不算太难,但材料来源太出乎意料,只能通过平时多阅读、多积累,要说专门去应付这样的考试,还真不知该从哪里着手。

  一考生家长黄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曾向上一届同学“借”试题研习,但了解到出题无迹可循之后,就放弃了。

  “我孩子也没做啥前期准备,就是来体验一下自己有几斤几两罢了。”家长卢先生也说。

  作文命题

  给你一句话自己发挥去吧

  今年广西自主招考的作文题,也被考生们称为“奇葩”。据了解,作文分为小作文和大作文两部分,分别是20分和45分。

  小作文的素材是一幅漫画,其内容是一条张着大口的蛇,正在吞噬面前的一幅乡村画面,乡村有绿树、屋舍;而蛇的身后则是高楼林立的现代都市景象。

  漫画还配有“城市无序扩张”的字样。作文要求是理解漫画原意,描述你对城镇的记忆,并说说你理想中的城镇。

  而大作文题,则给了考生“二选一”的机会。

  素材一,只有一句话:“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牵着你的手你却看不见我。”对这样一句看似无厘头的话语,没有更多的提示,只要求考生根据自己对这句话的理解,任选角度作文。

  素材二,是以经典历史画面“胜利之吻”留给后人的争议,要求考生以议论文完成作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755231231 2018-03-26
SRC-755231231 2018-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