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为鼓励重病好友 美术生剃光头用头发作画
2016-05-17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梁健文用头发做的画。

  “老板,来个超帅的光头。”坐在镜子前的梁健文对光头师傅说。他看着师傅拿起剪刀,对着自己浓密黑亮的头发咔嚓咔嚓,耳边响起剪刀的声音。半小时后,一个锃亮光头的小伙儿出现在梁健文眼前的镜子里。“小伙子,很帅。”两个光头男人在镜子前晃动着。

  梁健文是广西民族大学美术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4月24日中午,他在发廊第一次剃光头发。剃光头后,梁健文把地上的头发,揽在脚下,把头发收纳在袋子里。因为他要用自己的头发代替墨,画出7幅画像,鼓励正在和病魔战斗的朋友杨晓爽。

  杨晓爽是梁健文的高中同学,就读于广西艺术学院,她来自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的农村。考上大学后,杨晓爽每年寒暑假都会回到融水的大山里义务支教,参与公益团队募捐活动,为贫困的孩子送去物资。前不久,杨晓爽被查出患有罕见的骨尤文肉瘤,家境贫寒的她正在与死神斗争。

  在梁健文的眼中,杨晓爽是一个善良温柔、很爱笑的女孩。“她在支教时,有了当绘画老师的想法,因为她想给乡村的孩子打造五彩斑斓的世界。”梁健文说。

  2016年过春节的时候,梁健文得知杨晓爽生病了,本以为是小病小痛,很快就会好,直到4月初,他才知道,原来杨晓爽被确诊为骨癌。她瞒着所有朋友做了手术之后,才在高中的班群里告诉同学们。

  4月17日,在外地做墙绘的梁健文回到南宁后就去看望杨晓爽。尽管刚刚做完化疗,但躺在床上的杨晓爽,没有显出一点脆弱。“和她聊天,感觉她很乐观坚强。”梁健文说。

  但梁健文看到杨晓爽晒在朋友圈的自拍照,还是心里一惊。由于化疗,杨晓爽的头发都快掉光了。她在朋友圈中写道,“主要看‘气质’”。朋友留言鼓励她,她还调侃:“没事,夏天凉快。”梁健文和杨晓爽曾经约好一起去剃光头,但是他爽约去画画了。梁健文在QQ空间写道,“明天还你,等着。”尽管梁健文想留长头发,但是想到朋友正在受化疗煎熬,心想用自己的头发为朋友作画也是好事。

  4月24日,剃光头发的梁健文把头发从发廊带回来,准备给杨晓爽一个“惊喜”。他整天宅在房间里,看着杨晓爽的生活照,用铅笔在纸上一张一张地画好轮廓,按照轮廓涂上胶水,然后把头发剪碎,一点一点粘上去。

  一天下来,他就完成了7幅画。画中的杨晓爽眼睛炯炯有神,嘴角上扬,笑容自信灿烂,长发飘逸。七幅栩栩如生的画,有单人的,也有她和朋友的群像。“我希望她的生活里没有‘悲观’这个词。”梁健文说。

  4月25日19点21分,梁健文把完成的画发在QQ空间里。他写道:“献给爱笑的晓爽同学,希望你每一天都灿烂微笑”。半小时里,很多点赞从梁健文的手机里“闪”出。20点38分,杨晓爽写道“真爱啊”,后面配了一个心形表情。

  梁健文说,他知道化疗会掉头发,而女孩子有爱美之心,他想用这种方式陪杨晓爽一块儿面对困境,让她不觉得孤独。“用头发做成的画有一种重生的含意,失去的这部分会以另外的一种方式存在,让她不那么难过。”

  “她一定会好起来的。”梁健文希望杨晓爽快点好起来,重新拿起画笔,继续教山区的孩子们画画,实现她的梦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