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广西高考录取常见问题解答:教你看懂三种志愿投档状态
2016-07-09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自治区招考院解答高考录取常见疑问

  教你看懂三种志愿的投档状态

  核心提示

  广西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已经开始。自治区招生考试院针对考生和家长近日来经常咨询的问题做出解答,以便考生和家长进一步了解招生录取相关政策。

  三种志愿

  投档方式会有不同

  疑问:档案投出后,如被招生院校退档,是不是不能再参加其他批次投档?

  解答:平行志愿投档模式遵循“一次性原则”,即每批次同一次填报的平行志愿只在同一轮投档中有效,同批次平行志愿只进行一次投档,假如考生未能在该批次中被投档或在该批次中被退档,其原来所填报的该批次志愿作废,但考生可填报本批次的征集志愿或者参加下一批次录取。

  例如考生已获本科第一批的A院校出档,但其最终被A院校退档,则其无法参加本科第一批其他院校的录取,只能参加本科第一批的征集志愿录取或其填报的后续其他批次录取。这一原则适用于所有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批次。

  顺序志愿投档和录取模式下,若考生未能在第一志愿中被投档或在该批次中被退档,考生可参加第二志愿的排序投档和录取竞争。

  单志愿批次,在首轮投档后,院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如果还有线上生源,将进行一次或多次补充投档;如果已经没有线上生源,将进行征集志愿。假如考生未被录取,可参加该批次组织的征集志愿。

  上线投档

  与录取之间无必然关系

  疑问:报考本科第一批某院校,成绩也在最低录取控制分线上,填写了服从专业调剂,但未被投档,然而该院校却仍有计划缺额并进行征集志愿?

  解答:“上线”、“投档”、“录取”之间不存在必然关系,即上线考生不必然会被投档,被投档考生不必然会被录取。

  招生院校录取时,按照生源情况和其本身的计划情况确定投档比例,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按比例从高分到低分投档,若考生在该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但排位较低,则有可能无法出档。

  可以说,每所院校的投档分数线是由院校的投档比例、招生计划、生源情况共同决定的,不一定等同于所在批次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我区将根据录取进程,在广西招生考试网上依次公布平行志愿各批次投档分数线,考生届时可以对照了解。

  对于被投档考生,若其总分排位相对较低,其填报专业已被排位更高的考生占满,院校专业无法满足其志愿,就不能被录取;部分院校或专业有特殊要求,如对身体条件、单科成绩、是否为少数民族等有特殊要求,若考生不符合条件,即使服从调剂也不能被录取。这两类情况下,考生将被退档。

  按规定,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批次,招生院校在本次投档未完成计划时,不能补投原有志愿考生的档案,这种情况下就产生了计划缺额。这些计划缺额将统一向社会公布,重新征集志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334549286 2019-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