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裸贷”后又现“培训贷” 校园骗局为何层出不穷
2017-05-03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继校园裸贷之后,广州大学生再陷“培训贷”泥潭。如今有一些公司以公益讲座的名义,或者通过其余不合理途径进入到高校内,利用学生涉世未深、防备心理薄弱等特点,不停游说学生加入职业培训班。而后让学生通过第三方贷款公司无抵押贷款交学费。

  而这一次的被曝光对象是“广州指路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前期阶段,该公司通过校内讲座营销和填写调查问卷的方式采集学生的信息,随后邀请学生进行所谓的“一对一讲解”,消除学生的心理防备,大肆夸耀该培训课程的作用,随后让学生购买培训课程。在学生金钱支配能力低下的情况下,这个“购买”的过程则借助到了分期付款等形式。而这些非法公司或培训机构通过类似于“网上面试”的形式让学生在无意之中申请贷款。至此,受骗学生踏入骗局,开始了借贷生活。

  校园贷、培训贷、兼职实习……为何大学生总是成为非法分子利益大网的捕获对象?

  大学生涉世未深、戒备心理较弱

  大学生是即将踏入社会而还未踏入社会的一个群体,他们明白自己最终成为一个社会人士,在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人员,拥有独立的资金、生活掌控能力的过程需要许多磨炼,收获经验。而许多非法人员则以“经验”作为幌子,引诱大学生或相信或尝试的心理完成这个诈骗过程。

  通过广东某高校的欧阳同学,我们了解到,在找到教育机构的兼职时,她曾经被网上许多招聘信息给迷惑,好在最后她没有受骗。“发生了太多大学生受骗的新闻,看多了这些招聘信息,自然而然地便提升自己的防备心理。我觉得大家可以多关注一些相关信息,帮助提升自己的辨别能力。同时还要时刻保持紧张心理。”

  利用校园管理漏洞

  正如此次所曝光的“培训贷”,非法公司之所以能够进入校园,正是利用了校园监管的漏洞。学校对于外来群体的“讲座”的真假没有进行严格的把关,同时学生社团活动通过拉赞助的方式,让外来企业进入校园有了更加便捷的途径,而这些外来企业鱼龙混杂,很难保证其真假。

  钟同学是学校学生会外联部的成员,他告诉记者,“拉赞助是学生社团能够正常运营下去的保障,在外联竞争压力和社团发展的压力下,很难去仔细辨别企业的真假,也缺少辨别的途径,大部分学校在这方面也没有为学生社团提供帮助。”

  大学与多方群体有着大大小小的联系,而学校是否应该提升监管力度和宣传力度来帮助学生群体远离不必要的骗局、辨别真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