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考试院提醒考生了解平行志愿填报 警惕四大填报误区
2017-06-30
南宁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6月28日15:00至7月2日10:00,全区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专项计划批(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志愿在此批次中填报)、自主招生批(获得自主招生、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资格的考生均在此批次中填报)、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一批预科批、本科第二批、精准脱贫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第二批预科A类、本科第二批预科B类、高职高专普通批、精准脱贫专项计划专科批志愿等批次志愿填报工作已经开始,其中有8个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

  平行志愿填报存在哪些误区?昨日,广西招生考试院对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和常见误区进行详细解读,提醒考生注意填报时间和方式,不要因疏忽错过机会——

  误区一

  实行平行志愿时,A、B、C、D、E、F 6个院校志愿是绝对平行,没有顺序的。当考生同一批次中所报6个院校条件都满足时,会被同时投档,由考生自己选择一所。

  将最想读的院校和专业放在前面

  解读:平行志愿按考生分数高低来投档,遵循“分数优先”的原则,高分考生优先投档。投档时,首先分文科、理科按照分数将考生排序,依次检索每个考生所填报的志愿。分数高的考生先被检索投档。

  比如某文科考生成绩排在全区所有文科考生的第5000名,需要等前面4999人检索处理完成后才轮到这名考生。对于招生院校来说,投档后,学校数据库中看到的考生都为该校第一志愿考生。但对于考生来说,平行的院校志愿间体现 “遵循志愿”原则。每个考生投档时,计算机检索该考生填报的A、B、C、D、E、F六个院校志愿,在多所院校都具备可投档条件时,将考生档案投放给其中顺序排在最前面的院校。

  建议:考生能否被投档到理想的学校,是按考生院校志愿的先后顺序来确定的,而不是从中任意挑选。因此,考生志愿的顺序也是非常重要的,填报时应将自己最想读的院校和专业放在前面。

  误区二

  平行志愿批次,考生有6个院校志愿,投档时,若被A学校退档,还可以参加同批次B、C、D、E、F学校的录取。

  拉开院校间梯度留有保底院校

  解读:平行志愿投档模式遵循“一次性原则”,即每批次同一次填报的平行志愿只在同一轮投档中有效。同批次平行志愿只进行一次投档,若考生未能在该批次中被投档或在该批次中被退档,其原来所填报的该批次志愿作废,考生只能参加本批次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比如考生已获本科第一批的A高校出档,但其最终被A高校退档,则无法参加本轮本科第一批其他高校的录取,只能参加本科第一批的征集志愿录取或其填报的本科其他批次志愿的录取。

  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必须了解清楚志愿投档模式,认真对待每个批次的每一个院校志愿,尽量不要空置院校志愿。同时要注意拉开院校之间的梯度,留有保底院校,以免在本批次无院校可投而只能落后到下个批次投档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