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广西2018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一百问
2018-06-23
广西招生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六、成绩及排序规则

  25.高考录取时使用哪些成绩?

  答:高考录取时共涉及到文化统考成绩(即6月7-8日全国统考成绩,后文提到的总成绩)、艺术统考成绩(即后文提到的艺术成绩)、艺术校考成绩、体育统考成绩(即后文提到的术科成绩)、外语口试成绩、面试成绩等。其中艺术校考成绩和面试成绩由高校自行组织考试获取。

  我们将根据文化统考成绩、艺术统考成绩(经折算综合分后)、体育统考成绩(经折算综合分后)分别对文史类、理工类、艺术类和体育类考生进行排序,用于平行志愿批次的投档;将外语口试成绩提供给高校作为录取参考。

  26. 文史、理工类考生如何排序?

  答:总分(总成绩+加分,下同)—总成绩(高考各科成绩之和)—语文科成绩—数学科成绩—综合科成绩—外语科成绩(不含口试成绩)。即:同科类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总分高者排在前面;如果总分相同,则按总成绩排序,总成绩高者排在前面;依次类推。

  27.艺术类考生如何排序?

  答:综合分=总分×20%+艺术成绩×(750/300)× 80%(综合分的计算分为两步:

  第一步,分数换算,将艺术成绩按比例换算为满分为750分的成绩,即艺术成绩×750/300;

  第二步,权重分配后相加,总分占20%,换算后的艺术成绩占80%,即总分×20%+换算后的艺术成绩×80%)。

  按美术类、书法类、音乐类、舞蹈类、播音主持类、广播影视编导类6个专业类别分别计算综合分,报考多个专业类别的考生将有多个综合分。对总分和艺术成绩均上线的考生,按综合分、分专业类别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综合分相同时,按相应专业类别艺术成绩排序,相应专业类别艺术成绩也相同时,按总分排序(总分排序规则见上述文史、理工类考生排序)。按上述规则排在前面的考生为高位次考生,排在后面的考生为低位次考生。

  28.体育类考生如何排序?

  答:综合分=总分×80%+术科成绩×(750/100)×20%(综合分的计算分为两步:

  第一步,分数换算,将术科成绩按比例换算为满分为750分的成绩,即术科成绩×750/100;

  第二步,权重分配后相加,总分占80%,换算后的术科成绩占20%,即总分×80%+ 换算后的术科成绩×20%)。

  对总分和术科成绩均上线的考生,按综合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综合分相同时,按术科成绩排序,术科成绩也相同时,按总分排序(总分排序规则见上述文史、理工类考生排序)。按上述规则排在前面的考生为高位次考生,排在后面的考生为低位次考生。

  七、加分政策

  29. 2018年我区普通高考加分项目有哪些?加分分值如何规定?

  答:2018年我区普通高考加分项目分为全国性加分及地方性加分两类。全国性加分项目有:烈士子女考生、少数民族的考生、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的考生、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考生、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战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考生;地方性加分项有:山区县和边境县的考生、广西农村计划生育家庭的独生子女考生和双女结扎户女儿考生。

  今年报考考生的加分资格已全部审核完毕,并已在广西招生考试院官网进行公示,考生可登录查看。

  30. 同一考生符合多项加分条件的,分值能累加吗?

  答:按教育部的规定,同时符合多项加分项目条件的考生,加分分值不能累加,只能选择其中一项的分值计入高考总分。对同时符合多项加分条件的考生,广西招生考试院将按照“最大受益”原则,计算考生所享受的加分分值。

  31. 投档时加分分值如何使用?

  答:按教育部规定,全国性加分项目的加分适用于所有高校的招生录取,地方性加分只适用于考生所在省的省属高校的招生录取。因此,排序投档时,对考生填报的区外高校,将取其全国性加分项目中分值最高的一项加分计入总分;对考生填报的区内高校,将取其所有加分项目中分值最高的一项加分计入总分。

  32. 高校在录取时,对加分如何使用?

  答:近年来,国家对贫困地区、农村地区、少数民族考生加大扶持力度,通过实施专项计划等方式予以政策倾斜,同时逐步规范和淡化高考加分。基于这样的政策导向,一些高校在制定录取规则时,也相应的弱化高考加分的作用,目前常见的有以下三种情况:

  ①大多数高校对全国性加分项目全面认可,分配专业时按照总分(总成绩+加分分值)进行排序录取;

  ②部分高校对高考加分只在投档环节认可,分配专业时不认可,按照总成绩(不含加分,即裸分)进行排序录取;

  ③少部分学校不认可高考加分,总成绩(不含加分,即裸分)未上院校所在批次线线考生一律不录取。

  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应仔细查阅填报高校的招生章程,以免误填,浪费机会。

  考生还需要注意的是,地方性加分项目只适用于广西高校排序投档。

  八、体育类招生

  33. 哪些为体育类招生?

  答:广义上我区体育类招生分为三种:

  ①报考普通高校体育类专业的考生,须参加体育类专业全区统一考试;

  ②报考高水平运动队的考生,须参加招生学校组织的体育专项测试。获得高水平运动员资格的考生,还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获得一级运动员、运动健将、国际健将及武术武英级(或以上)称号之一的考生,可申请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统一组织的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招生文化课考试,也可选择参加全国统一招生考试。

  ③报考教育部指定院校招收运动训练专业、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考生,须参加普通高考报名,并参加由国家体育总局统一组织的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招生文化课考试和招生院校组织的体育专项测试。不需要参加普通高考统考。

  34. 体育类考生可以填报哪些专业?

  答:体育类考生除可选报体育类所有专业外,还可选报理工类的所有专业。

  35.体育类招生安排在哪个批次?志愿模式是什么?

  答:普通高校体育类专业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和高职高专提前批,设置平行志愿模式。之前体育与公安、军校、艺术等类型院校一同填报志愿,设置为顺序志愿模式;现我们专门安排体育类小批次,设置平行志愿模式,便于考生选择填报,也增加了考生填报机会。

  高水平运动队专业安排在自主招生批,设置单志愿模式。

  运动训练专业、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不需要在普通高考志愿填报系统填报志愿。

  36. 体育类专业投档规则是什么?

  答:普通高校体育类专业投档录取分体育本科提前批和体育高职专科提前批两个批次,分别划定体育术科分数线和文化分数线,我院将体育术科成绩和文化成绩均达到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根据考生志愿,以综合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原则上按1:1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综合分算法详见第28问)

  高水平运动队投档录取是在自主招生批,将获得高水平运动队资格、文化成绩达到相应要求且填报了相应院校志愿的考生全部投出。

  九、艺术类招生

  37. 艺术类考生可以填报哪些专业?

  答:文科艺术考生除可选报本人获得资格的文科艺术类所有专业外,还可选报文史类的所有专业;理科艺术考生除可选报本人获得资格的理科艺术类所有专业外,还可选报理工类的所有专业。

  填报以艺术统考成绩录取的院校志愿,考生应艺术统考成绩合格;填报使用校考成绩录取的院校志愿,考生应取得相应院校校考合格证且校考成绩经相关院校向广西招生考试院备案。

  38. 在我区招收艺术类专业的院校有哪几类?

  答:29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云南艺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新疆艺术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

  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招生的院校名单: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江南大学、天津工业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原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北京印刷学院、苏州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理工大学、内蒙古大学、浙江音乐学院。

  其他招收艺术类专业的院校。

  39.本科艺术类专业细分成 3 个批次有什么好处?

  答:之前我区艺术类专业实行顺序志愿或单志愿录取模式,考生填报较为盲目,部分高分的考生不敢报考好学校,个别传统的专业名校甚至出现生源断档,考生扎堆填报中等档次的院校的情况严重。因此,我区从2016年起,对艺术类专业实行分类、分批次、不同投档方式的录取模式,为考生增加选择的机会,降低志愿填报风险。

  40.怎样理解艺本二批综合分计算办法?

  答:综合分是将考生的文化总分与艺术成绩按2:8比例合成,作为投档依据的分数。我区文化考试成绩的满分值为750分,艺术类专业考试成绩的满分值为300分,因此,在按比例合成综合分前,须将分数按750分满分做等值处理,即每个考生的艺术类专业成绩均乘以750/300后,再按比例计算综合分,计算公式:综合分=总分×20%+艺术成绩×(750/300)× 80%,其中总分含考生政策加分。

  41.报考多个专业类别,而且又有全国性加分和地方性加分的考生,怎样计算综合分?

  答:美术类、书法类、音乐类、舞蹈类、播音主持类、广播影视编导类6个专业类别的综合分分别计算,报考多个专业类别的考生将有多个综合分。

  例如,横县户籍的壮族考生赵同学,是农村家庭的独生子女考生,报考了美术类专业和书法类专业,美术类专业成绩为268分,书法类专业成绩为278分,文化成绩为380分,则赵同学的综合分计算方式为:赵同学是横县少数民族考生获得全国性加分7分,她作为农村家庭独生子女考生获得地方性加分10分。她在报考区外院校(除在招生章程中明确说明不参考加分的高校外)时的总分为387分,在报考区内院校时的总分为390分。她的综合分有以下几个:

  报考区外院校时的综合分:

  美术类综合分=(380+7)×20%+268×(750/300)×80%=613

  书法类综合分=(380+7)×20%+278×(750/300)×80%=633

  报考区内院校时的综合分:美术类综合分=(380+10)×20%+268×(750/300)×80%=614

  书法类综合分=(380+10)×20%+278×(750/300)×80%=634

  42.对于同时有多个综合分的考生,填艺本二批志愿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答:艺本二批实行平行志愿投档,而对于平行志愿,计算机是分科类按考生分数进行排位,再按排位高低次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报的志愿。艺本二批共有6个专业类别,计算机分6个专业类别分别按考生的综合分进行排位后,再按排位顺序检索志愿。由于不同专业类别的综合分之间没有可比性,一个考生每次只能参加一个专业类别的排位投档录取,即一个考生每次只能使用一个有效综合分。

  因此,拥有多个综合分的考生,在填报艺本二批志愿的时候,首先要确定本次填报的专业类别,然后在选择A-F院校志愿的6 个专业时,全部选择该专业类别的专业。

  例如,上述赵同学填报艺本二批时,决定先选择报考美术类专业,即使用她的美术类综合分进行排位投档录取,她在填报A志愿的第1专业时选择了美术类专业,如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动画、产品设计等;在填报A志愿的第2-6专业,以及B志愿、C志愿、D志愿、E志愿、F 志愿的各专业时,系统自动限制了她只能填报美术类专业,不能填报其他类别专业。如果在本次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后,赵同学未被任何院校录取,在填报征集志愿的时候,她可以选择填报书法类专业,即使用她的书法类综合分进行排位投档录取,在填报征集 A志愿的第 1 专业时选择书法类专业,如书法学等;征集 A志愿的第2-6专业,以及B志愿、C志愿、D志愿、E志愿、F志愿的各专业时,也全部选择填报书法类专业。

  43.本科艺术类专业投档录取时间为什么要与文理类专项计划批、自主招生批、本科第一批重叠,投档录取的时间顺序是什么?

  答:本科层次艺术类专业设艺本一批、艺本二批、艺本三批等三个录取批次,艺本二批、艺本三批还设置不少于1次的征集志愿,录取时间跨度长,大约从7月2日到7月18日。

  根据教育部规定的录取时限要求,为确保文理类普通批次的录取能按正常的进度进行,艺本三个批次与本科提前批体育类、本科提前批其他类、普通批次的专项计划批、自主招生批、本科第一批的投档录取时间有交叉和重叠,各批次的投档时间按先后顺序依次为艺本一批、本科提前批体育类、本科提前批其他类、专项计划批、艺本二批、自主招生批、本科第一批、艺本三批,其中,艺本一批和本科提前批其他类、本科提前批体育类的录取时间重叠;艺本二批和专项计划批、自主招生批的录取时间重叠。

  44. 艺术类专业投档规则是什么?

  答:本科院校投档规则:艺本一批将填报了该校志愿且校考成绩合格并已备案的考生全部投档。其中,投档到沈阳音乐学院和湖北美术学院的考生,其文化总分需达到我区艺术类文化分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艺本二批对文化总分和艺术成绩均达到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按综合分、分专业类别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综合分相同时,按艺术成绩排序,艺术成绩也相同时,按我区文化总分排位排序。原则上按志愿、综合分、招生计划数1:1比例将文化总分和艺术成绩均达到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向招生院校平行投档。对于同时拥有多个专业类别综合分的考生,按考生志愿对应的专业类别的综合分投档。(综合分算法详见第27问)。

  艺本三批按志愿、成绩和备案名单投档。将填报了艺本三批志愿且文化总分达到录取控制分数线、校考成绩合格并已获得相应院校备案的考生全部投放。

  对于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的非艺术学门类专业(艺术教育、服装设计与工程、风景园林、文化产业管理等4个专业),该专业文化总分不得低于招生院校非艺术类专业所在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高职高专院校投档规则:

  以统考成绩为录取依据的艺术类专业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对文化总分和艺术成绩均达到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按综合分、分专业类别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综合分相同时,按艺术成绩排序,艺术成绩也相同时,按我区文化总分排位排序,原则上按志愿、综合分、招生计划数1:1比例将文化总分和艺术成绩均达到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向招生院校平行投档。对于同时拥有多个专业类别综合分的考生,按考生志愿对应的专业类别的综合分投档;以校考成绩为录取依据的中中央美术学院高职(专科)的动画专业、中央戏剧学院高职(专科)的影视表演和人物形象设计两个专业、北京电影学院高职(专科)专业等实行单志愿模式,按志愿、成绩和备案名单投档。将填报了该志愿且文化总分达到录取控制分数线、校考成绩合格并已获得相应院校备案的考生全部投放。

  45. 艺术类考生的录取规则是什么?

  答:对已投档考生,一般分三种排序规则录取:

  第一种按专业成绩(艺术统考或校考成绩)排序录取;

  第二种按文化成绩、专业成绩各占一定比例形成的综合分排序录取;

  第三种按文化成绩排序录取。招生院校都将排序录取规则写入本校招生章程或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中。请考生注意查看填报院校的招生章程或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

  46. 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是什么?

  答: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是国家布置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工作的专属计划。根据国家要求,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工作,单报志愿、单设批次、单独划线,在本科一批开始前进行投档录取。

  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工作共有三部分: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国家专项计划)、农村学生单独招生(以下简称高校专项计划)、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地方专项计划)。其中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列入专项计划批录取。高校专项计划列入自主招生批录取。公安类及需面试国家专项计划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录取。

  所有符合资格的考生均已审核完毕并公示,考生可在广西招生考试院官网的公示信息中查看。

  47. 我区“国家专项计划”的实施区域和报考条件是哪些?

  答: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下达到我区的国家专项计划面向融安县、融水苗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龙胜各族自治县、资源县、隆安县、马山县、上林县、田阳县、德保县、靖西市、那坡县、凌云市、乐业县、田林县、西林县、隆林各族自治县、凤山县、东兰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巴马瑶族自治县、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化瑶族自治县、忻城县、宁明县、龙州县、天等县、大新县、田东县、昭平县、富川瑶族自治县、金秀瑶族自治县、合山市等34个县招生,其中合山市为享受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待遇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其他33个县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我区其他地区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的考生,具有填报国家专项计划的资格:

  ①高考报名时具有上述34个县户籍且连续满3年,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

  ②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在户籍所在县实际就读,并在户籍所在县参加高中毕业会考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48. 我区“地方专项计划”的实施区域和报考条件有哪些?

  答:地方专项计划面向全区农村考生。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的考生,具有填报地方专项计划的资格:

  ①高考报名时户籍地为区内的农村且连续满3年。

  ②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学籍地与实际就读地必须一致且连续就读,并在户籍所在县参加高中毕业会考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招生高校为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等7所高校。

  49. 哪些考生具有高校专项计划资格?

  答:高校专项计划面向融安县、融水苗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龙胜各族自治县、资源县、隆安县、马山县、上林县、田阳县、德保县、靖西市、那坡县、凌云市、乐业县、田林县、西林县、隆林各族自治县、凤山县、东兰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巴马瑶族自治县、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化瑶族自治县、忻城县、宁明县、龙州县、天等县、大新县、田东县、昭平县、富川瑶族自治县、金秀瑶族自治县、合山市、河池市金城江区、蒙山县、钟山县、武宣县、灌阳县、天峨县、博白县、苍梧县、藤县、桂平县、兴业县、百色市右江区、贺州市八步区、南宁市邕宁区、上思县、陆川县、恭城瑶族自治县等51个县的农村考生招生。

  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的考生,具有填报高校专项计划的资格:

  ①高考报名时户籍地为上述51个县的农村且连续满3年。

  ②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在户籍所在县实际就读,并在户籍所在县参加高中毕业会考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③高考报名时考生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上述51个县的农村。

  农村的界定见第51条。

  50. 高校专项计划考生资格审核程序是怎样的?

  答:按照教育部的规定,由考生自行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进行农村学生单独招生报名。现高校专项计划考生资格审核工作已完成,考生可登录自己所填报院校的网站进行查询。

  51.“农村”户籍如何界定?

  答:根据《国务院关于统计上划分城乡规定的批复》(国函〔2008〕60号)有关要求,以及广西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用行政区划代码(17位码)》(详见:http://www.gxtj.gov.cn/zdbz/tjbz/xzqhdm/201701/t20170107_129659.html,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属性代码(17位)中最后3位所表示的意义为:111表示主城区,112表示城乡结合区,121表示镇中心区,122表示镇乡结合区,123表示特殊区域,210表示乡中心区,220表示村庄。把其中的112城乡结合区、122镇乡结合区、210乡中心区和220村庄界定为农村。

  例如:考生A户籍地为南宁市三塘镇围村,考生B户籍地为南宁市三塘镇三塘村,考生C户籍地为南宁市青秀区新兴村,通过查询这三名考生的户籍地城乡分类代码,考生A户籍地南宁市三塘镇围村的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属性代码(17位)中最后3位为“220”,该生界定为农村户籍;考生B户籍地南宁市三塘镇三塘村的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属性代码(17位)中最后3位为“112”,该生界定为农村户籍;考生C户籍地为南宁市青秀区新兴村的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属性代码(17位)中最后3位为“111”,该生界定为非农村户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