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广西:关于做好2020年军队院校招收普高毕业生工作的通知
2020-07-15
广西招生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各军分区(警备区)战备建设处,各市招生考试院(考试中心):

  根据教育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训练管理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工作的通知》(军训〔2020〕111号)精神,结合广西2020年军校招生计划和工作实际,现将今年军校招生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生计划指标

  今年有国防科技大学、陆军工程大学、陆军装甲兵学院、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陆军特种作战学院、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空军预警学院、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武警工程大学、武警警官学院、武警特种警察学院、武警海警学院,共14所军校,在广西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178人,其中,男生169人,女生9人;理科生168人(含女生8人),文科生10人(含女生1人);执行本科第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138人(含女生9人),执行本科第二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40人。各军校在广西招生具体情况,详见《广西2020年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计划》(附后)。

  二、主要工作安排

  (一)政治考核。由军区招生办统一部署,各军分区(警备区)指导所属县(市、区)人武部会同公安、招生办等部门具体组织实施,政治考核时间从6月10日开始,至7月24日结束。

  (二)集中宣传。自军校招生计划下达即日起,至8月中旬,由军区招生办牵头,协调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招生考试院等部门,在新闻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络平台等传播媒体,同步开展招生宣传,帮助广大考生了解军校招生要求、计划、报考程序等政策信息。指导各县(市、区)人武部会同招生部门、教育机构,深入各中学开展招生有关政策宣讲,引导广大考生踊跃填报军校志愿。

  (三)组织军检。军检主要包括面试、体格检查和心理检测,时间从7月30日开始,至8月3日结束,地点设在923医院(位南宁市青秀区植物路52号)。①面试。时间安排在体格检查前进行,面试不合格考生直接被淘汰,不再参加体格检查。②体格检查和心理检测。体格检查主要检查外科、内科、耳鼻咽喉、眼科、口腔科以及辅助检查等项目;心理检测在体格检查后进行,合格标准按照《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可关注“军校招生”、“黄埔一号v军校资讯”微信公众号查询)执行。③参检名单。参检对象由考生报考所在地县级人武部负责通知,参检时间及准备事项以通知为准。通知时间拟安排在7月29日。④疫情防控规定。参检考生进入体检场地前需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填写《第923医院新冠肺炎筛查表》,出示健康码;7月15日起,有与中、高险区域人员接触史、与发热人员接触史的,或出现发热及呼吸道感染症状病史的,须提供核酸检测报告。⑤军检准备。参检前三日以清淡饮食为主,严禁喝酒,按规律作息,避免剧烈运动,参检前一日晚餐后勿进食,参检当日早上禁食;参检时携带准考证、身份证、照片(2张一寸免冠照片),近视考生携带日常使用的眼镜(备用检测矫正视力);眼睛做过激光手术者需提供手术证明及缴费发票。

  (四)投档录取。投档时间预计从8月4日开始,至8月6日结束。经政治考核和军检结果均为合格,根据考生志愿和分数,按招生计划数的110%分别向军校投档,直至完成军校招生计划数。烈士子女、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在投档比例范围内优先录取。

  三、任务区分

  (一)军分区(警备区)战备建设处、设区市招生考试院(考试中心)。各军分区(警备区)战备建设处主要负责军校招生组织协调工作,督导所属县(市、区)人武部开展政治考核,按时报送合格人员数据信息;配合军区招生办开展军校招生宣传等工作。设区市招生考试院(招生办)主要负责指导所属县(市、区)招生办开展军校招生宣传等工作。

  (二)县(市、区)人武部、招生办。各县(市、区)人武部按照《关于做好2020年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政治考核工作的通知》(桂军战〔2020〕375号)要求,严密组织本辖区考生政治考核,按时提报数据信息;根据上级要求,及时通知考生参加军检。各县(市、区)招生办配合当地县级人武部开展政治考核,督导所属中学开展军校招生宣传、积极引导考生填报军校志愿。

  (三)普通中学。各普通中学要从强国、强军事业出发,大力支持国防建设,紧紧把握学生返校时机,充分运用校园文化长廊、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媒介,大力营造军校招生氛围,组织毕业班老师进行军校招生有关政策宣讲、解读,引导考生完成政治考核、填报军校志愿等工作,争取把成绩优异、品行良好的考生输送到军校。

  四、有关要求

  (一)深入开展招生宣传。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军校招生宣传工作,搞好整体设计,坚持面、点结合、精准动员,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线上招生宣传。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媒体,开展“云宣传”,及时发布院校招生资讯,多渠道面向社会介绍军校情况及招生政策规定;要深入各地中学向考生和家长推送“广西招生考试院”官网,“军校招生”、“黄埔一号v军校资讯”、“柳园清风”微信公众号,开展政策宣讲和面对面解读,吸引立志献身国防、学习成绩优异、身体心理健康的青年学生踊跃报考军校。

  (二)严格选拔程序标准。严把报考条件,考生年龄不低于17周岁、不超过20周岁(截至2020年8月31日),普通高中应届、往届毕业生均可报考。严格政治考核,各县级人武部要周密组织本区域考生政治考核,及时报送合格考生信息,将政治考核结论通知考生,对不合格考生要告知其原因,妥善处理考生诉求问题。严格体格检查,认真落实主检医生负责制、体检结果公示制,坚决防止各种人情干扰。严密录取程序,必须按计划指标、招生标准、规定比例投档,投档数量不足应当公开征集志愿,严禁私自调整招生计划。

  (三)落实招生安全要求。军校招生是高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考生切身利益,事关教育公平公正和社会稳定。要提醒考生注意参加政治考核、军检、学校报到等途中的交通安全,不听信军校招生的各类小道消息、避免上当受骗。要引导考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军检前尽量不去疫情中、高险区域,减少聚集活动,保持健康状况良好。要落实阳光招生,全面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军检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录取结果等信息,让招生录取全程接受考生、纪检监察以及全社会的监督。招生期间,军区招生办开通咨询及申诉电话,对考生反映的问题,一律登记在案,并按规定程序及时处理。政策咨询电话:0771-12345;监督举报电话:0771-2896447;收信箱:广西南宁市青秀区植物路49号广西军区招生办。

 附件:广西2020年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计划

  广西军区战备建设局 广西壮族自治区招生考试院

  2020年7月14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