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海南高考暂未出现满分作文 发现空白卷
2016-06-18
南国都市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6月17日,记者走访2016年海南高考评卷场看到,高考评卷工作正紧张而有序地进行。自6月14日正式开始评卷,目前各学科已经评卷过半,预计到6月20日完成全部评卷任务。之后还要进行答卷的校验、选择题和非选择题的分数合成、标准分转换等后续工作。预计6月25日左右向考生公布成绩。

  据悉,2016年共有362046份考卷,来自海南各市县的698名教师参与评卷工作。

  语文:未出现满分作文 发现空白卷

  至6月17日下午,语文科目评卷量已经完成75%左右。语文评卷组副组长黄思贤说,从考生答卷情况来看,古文翻译部分得分率不太理想,文言文是语文学习中的重点和难点。一些学生平时不重视文言文的学习,或者因学习不得法,在考场上会因为看不懂文本,感觉束手无策。

  每年的高考作文一直备受考生及家长的关注。语文写作题满分60分,记者在评卷场了解到,目前尚未出现满分作文。在评卷中发现了空白卷,这样的情况只能得零分。

  2016年的语文写作题给出了一段材料,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材料内容如下:语文学习关系到一个人的终身发展,社会整体的语文素养关系到国家的软实力和文化自信。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语文素养的提升主要有三条途径:课堂有效教学、课外大量阅读、社会生活实践。请根据材料,从自己语文学习的体会出发,比较上述三条途径,阐述你的看法和理由。

  “与去年的高考语文写作题相比,2016年的试题的难度系数要低一些,让考生更加有话可说,从目前得分率看,比去年稍高。”语文学科作文评卷组组长曾庆江说,但也有考生因为没认真审题,立意上存在偏差,没有结合语文素养、语文学习这些关键词谈体会,而是一味空谈阅读对人生的重要性、课堂学习的重要性等等。为此失分实在令人遗憾。“基于我们的评卷体会,再次提醒学生们,作文题所给的材料很短,务必认真审阅每一句话、每一个关键词,然后再构思、下笔。”

  据介绍,从考生所选文体来看,以议论文居多,也有少部分考生选择写记叙文。其间发现有考生写了一段类似诗歌的话,但经十几位老师评判,与主题并没有关联。

  此前教育部等相关部门曾专门发文强调,考生必须用现行规范的语言文字答题。“得益于老师们的反复叮嘱,学生在考场上使用网络用语的现象不多见了。”曾庆江说。

  谈及对评分标准的把握,曾庆江说,6月14日正式评卷之前,先组织作文组所有评卷老师通读2016年高考语文试卷,精读答案和评分细则,并反复琢磨和学习,在打分上细化为12个档次。每篇作文由两位评卷员独立评分,如果两人的评分超出了规定的分差范围,发给第三位评卷员评,如果三评也超出了分差范围,由学科组长终评。同时,有质检员专门检查评卷情况。

  英语:书面表达满分和零分都已出现

  至6月17日下午,英语学科评卷量已经完成75%左右。英语评卷组组长杨蕾达说,2016年英语试卷整体难度适中,书面表达、语法填空、改错题都有满分出现。2016年高考英语书面表达题依然占25分,要求学生写邀请函。材料提示如下:假定你是李华,你校摄影俱乐部将举办国际中学生摄影展,请给你的英国朋友peter写封信,请他提供作品。信的内容包括:1、主题:环境保护;2、展览时间;3、投稿邮箱。“考生需要写出活动举办单位、摄影展主题等基本信息,信件的内容是邀请对方提供作品,而不是邀请其来看展览。这样的试题,每个人都能写出几句话,但想写好得高分的话也不太容易。要想得高分,不仅要准确表达,还要语言流畅、逻辑性强。”杨蕾达说,从评卷情况来看,相当多的考生达不到以上要求。有一定比例的考生甚至得了零分。

  结合2016年在评卷中发出的问题,杨蕾达提醒大家,加强基本功的训练,不要局限于看懂、听懂英语,还要能够准确表达出来。“我们发现有一些考生不注意字母的大小写、词性的转换,或者出现拼写错误等。”

  数学:不少考生因计算能力差失分

  至6月17日下午,数学学科评卷量已经完成60%左右。数学评卷组组长沈有建说,从学生得分情况来看,和往年没太大区别,显示出了2016年数学命题的稳定性。考生失分率较高的题,引人注目的是解析几何以及导数的运用。以上每题12分。从上述现象暴露出了灵活应用知识的能力差、计算能力较差等短板。但从单个试题来看,也有考生能得满分。“我发现有的学生从高一,甚至从初中开始就抱着应付考试的心态学习数学,这对学生成长不利,也是违背教育规律的。我建议广大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把基础打扎实,切实提高思维能力和计算能力。”沈有建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