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海南各界助高考 把考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2017-06-09
海南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我们要拿出自己的孩子要参加高考的心情,换位思考,把考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

  6月7日海南省高考启幕以来,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一幕幕温情的画面在各个考区不断涌现——考生渴了,有爱心企业送来的矿泉水;考生饿了,有食药监部门检测的放心食品;考生热了,有消防部门为考点附近街道洒水降温;考生出门晚了,有交警部门为其开道、送其入场……

  在最初部署今年高考工作时,海南省就召开了国家教育考试工作厅际联席会议,以最大限度服务考生为出发点,全面部署了考前考试环境综合整治和考试期间的安全、交通、供电、环境、卫生、服务及防暴恐、防暴雨和防雷电等工作。

  具体实施过程中,各市县党委和政府一把手靠前指挥,坚守在市县指挥中心关注着考区内的一举一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考试安全、隐患排查、道路疏通、环境整治、卫生检查等方面落实责任。保亭考区吸纳了该县交通局、消防中队作为联席会议应急单位,以应对恶劣天气可能造成积水、道路堵塞等状况;还有部分考区将冰桶放置在考场周围,或安排洒水车在考前对考点及考点周边的道路进行洒水降温……

  因为考试期间,海南省部分市县迎来雷雨天气,各考区均密切联系气象部门,及时了解天气情况,并通过电视、广播、短信、微信等平台提前告知每位考生,提醒考生提前出发或灵活调整赶考路线。东方等考区还启动了应急预案,引导考生先进入考场,在考场内对考生实施身份验证和安检,让考生免遭风雨、安全应考。

  记者注意到,今年在考点外守候的家长比往年少了许多。孩子在海口实验中学考点考试的海口市民刘女士,每科考试前把孩子送到就去上班了,她说:“这么多人关心她、陪着她,我可以放心回去工作。”

  高考启动前,各市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及考区就通过各种渠道,呼吁社会企业和爱心人士踊跃参加“爱心送考、助考”服务行动,营造和谐高考氛围。这两天,社会各界的爱心助力,在我省形成了一道“全民动员、护航高考”的风景线——

  陵水某冰场连续三天,向考点免费赠送冰粒用以降温;海口某公交集团设立公交休息车,为大家提供安全舒适的休息环境;绝大多数考区都主动联系爱心企业,备足了凉茶、绿豆汤、饮用水、遮阳帐篷等防暑降温用品……没能到现场帮忙的网友们,也接力一般转发这些消息:“高考期间,请为考生让道,少开几天车”;“路过考区,请不要鸣笛,孩子们正在为人生拼搏”……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高考,省教育厅总要在报名阶段就对残疾考生进行摸底排查,提前为报名参加高考的残疾考生作出特殊安排。

  此次考试中,海南省为17位因肢体残疾、听力障碍、脚部受伤等原因产生不便的考生提供了合理便利——将他们安排在低楼层考场参加考试,还同意6名考生佩戴人工耳蜗或助听器、1名考生携带专用椅子入场考试。

  此外,海南省还为5名特殊考生启用了单独应试的备用考场。其中,儋州一名考生因伤坐轮椅赴考,考务人员获知情况后,主动申请启用了备用考场及备用试卷,安排了备用监考员等,为考生提供了良好的考试环境。

  一场高考,考出了莘莘学子的真才实学,更考出了琼岛人民的无声大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