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不再分文理!海南高考改革后首届高一有这些变化
2017-07-30
南海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7月28日消息(南海网见习记者 胡丽齐)28日,记者从海南省教育厅获悉,按照国家部署,2017年秋季海南省将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高一年级新生在高考招生中将采取“两依据、一参考”的模式,即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行择优录取。此外,2020年起,录取批次仅设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

  高考科目设置为“3+3”模式

  据介绍,2020年,全国统一高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科,不分文理,外语考试会提供两次机会,考生可选择最好的一次成绩计入高考录取总成绩。改革后的高考科目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科和学业水平考试的3个自主选择的等级性考试的3科构成,单科成绩和总成绩均以标准分方式呈现。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两种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是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必须参加的由省里组织的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两种。合格性考试主要针对毕业要求,等级性考试主要体现甄别和选拔要求,是高考招生录取的一个依据之一。

  合格性考试覆盖高中学习的所有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等14个科目。在学科课程中通常以“必修”内容呈现,而考试成绩则以“合格/不合格”呈现,不合格可以补考一次。各科不合格比例控制在5%以内。

  6个学科课程以“必修”加“选修”内容呈现

  据了解,等级性考试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学生只需要从中自主选考3个科目即可,每科只有一次考试机会。3个科目可以是纯文纯理,也可以是文理兼备。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以及未来的职业性向,结合想要报考的高等学校提出的科目要求作出选择。高等学校会提前两年从6个选考科目中提出选考科目的范围(0—3门)及优先录取条件,供学生参考。

  学校将引导学生制定生涯规划指导

  针对自主的学习选择,学生所在的普通高中学校通过安排生涯规划指导等相关课程帮助学生认识自己,认识职业类型和社会的发展需求。同时,学校会结合办学条件实际,积极创造条件,尽量满足学生的选学要求。“从高二年级开始,因为选课走班影响,学生的高中学习并不会是传统的固定在一个班上课,同班同学可能经常变化,但可以肯定的是,学生会更加专注于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和学习。”海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此外,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主要是以档案材料的形式,记录学生在高中三年各方面的实际表现。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材料将会分“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五方面进行真实记录,有些材料还要进行公示,是高中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高等学校会结合招生要求,提前公布在招生录取中如何使用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材料的办法。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通过参加统一高考进入高等学校外,海南省还在积极探索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等多种招生录取模式,为学生拓宽进入高等学校的渠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