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海口符合条件的新生无法就近入学被分流他校
2017-08-30
海南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眼下,海口各个中小学的招生工作进入尾声。可是,还有不少家长为孩子升学发愁。近日,有家长反映,自家孩子本应就读片区的美苑小学,如今符合条件却不能入学。中间出了什么问题呢?

  黄女士是一名环卫工人,今年,她的儿子小宁到了上小学的年龄,本来按照片区划分,小宁应该就读附近的美苑小学。可是当材料审核完成之后,黄女士接到校方的通知,称孩子要被分流到位于海甸岛的海口市九中分校小学部。

  根据校方安排,小宁被分到的学校,距离他家5公里远。家长骑电动车接送孩子,要花费近一个小时。黄女士说,丈夫在美兰机场打工,去上班都是一整天不回家,全靠她一个人照顾孩子。而更让她头疼的是,小宁的姐姐在美苑小学读三年级,如今姐弟俩不在同一个学校,接送起来更麻烦。

  为了孩子上学的事,这些天,黄女士不知掉了多少眼泪。更让黄女士想不通的是,孩子符合《2017年秋季海口市中小学校招生工作方案》的招生要求,并且材料齐全,为什么还要被分流到那么远的学校呢?

  随后,记者也陪同黄女士一起到美苑小学了解情况。一到学校门口,就看到几十名学生家长,他们和黄女士有着同样遭遇。而在学校门口,张贴着一张告示,称因符合条件的入读学生人数超出计划招生人数,有121名学生被分流到海口市九中分校小学部、灵山镇为民小学等5所学校。

  面对家长们的质疑,美苑小学方面一直大门紧闭,无人出面解答。

  家长求助教育部门奔波多日毫无进展

  明明符合条件,材料齐全,却无法就近入学,这样的结果,让家长们怎么都接受不了。如今临近开学,这些孩子们该怎么办?记者也跟随家长们前往教育部门寻求帮助。

  家长们赶到美兰区教育局时,相关领导均不在办公室,只有基教办公室内有几名工作人员。对于美苑小学121名符合条件的学生被分流一事,工作人员称,这是按照招生方案采取的最佳解决办法。

  据了解,今年美兰区所有小学计划招生3700人,实际报名4千多人,其中超出计划的就有近1千人都是符合条件的。根据本市城区户籍优先、已购房优先的原则,目前的学位都难以满足,其余租房的、本市乡镇户籍的都要被分流。而海口市九中分校小学部是今年新成立的学校,超出计划的学生,大多被分流到那里。

  家长们称,他们之前就把情况反映给了美兰区教育局和海口市教育局。当时海口市教育局承诺交由美兰区教育局解决此事。然而,当天,家长们从早上9点多一直等到12点多,美兰区教育局也没有相关领导出面回应。下午2点半,家长们再次前往海口市教育局寻求帮助。

  和美兰区教育局一样,海口市教育局的相关领导办公室也全部大门紧闭。根据指示牌,家长们找到负责招生咨询的一间办公室,该办公室工作人员称,自己只负责登记汇总家长们遇到的问题。

  家长们表示,这几天他们每天都往返海口市教育局和美兰区教育局,一直没有得到明确答复。随后,记者陪同家长们找到市教育局办公室,办公室工作人员指引家长到基础教育处咨询。

  无奈之下,家长们又回到美兰区教育局,辗转找到了基教办主任。

  大片区仅有一所公立小学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成问题

  家长们奔波了几天,为的就是希望教育部门体谅他们的难处,不要把孩子分流到那么远的学校。可是,教育部门一句学位不足,就把难题抛给了家长们,让家长们克服。划片的目的,本就是让孩子就近入学,即便学位紧张需要分流,是不是应该分流到较近的学校?美苑小学片区周边难道就没有学校能够接纳分流学生吗?对此,记者也展开了调查。

  记者发现,在美兰区划片入学区域图中,美苑小学的范围最大,几乎是周边其他学校四五个片区的总和。那么,为什么美苑小学的片区范围如此大呢?

  原来,因为旧城改造,流水坡小学和九村小学撤校,两个学校片区合并到美苑小学片区,导致美苑小学今年计划招生320人,实际报名学生却达到800多人,就算严格执行材料筛选,还是多出121名符合条件的适龄学生。

  另外,除了学校少之外,日益增加的居住人口,也是美苑小学乃至周边其他小学超计划的一大因素。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12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适当设置小学、初级中等学校,使儿童、少年就近入学”,而《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第26条也规定“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的设置,由设区的市级或者县级人民政府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小学的设置应该有利于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这些规定,明确了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权利,也明确了各级政府保障学生就近入学的责任和义务。那么,海口的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尽到了保障学生就近入学的责任了吗?

  分流,只是针对已经出现的学位紧张情况,采取的应急措施,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海口市中小学入学难的问题。那么,在城市不断扩张、人口日益增长的今天,我们的教育资源能否满足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如何从根本上解决海口市中小学入学难问题?我们也将继续探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