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3年大学低龄新生调查 大多来自教师家庭
2013-09-05
作者:长江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14岁上大学,这个新生好小”。9月4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迎新现场,该校2013年年龄最小的新生吴昱辰颇受关注。国家规定6岁方可读小学,高校为何频现低龄新生?记者查阅今年10名13岁至15岁大学低龄新生相关报道发现,他们当中有部分人提前入学,读小学时有跳级经历,且大多来自教师家庭。

  读小学时一路跳级

  2013年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录取的吴昱辰,出生于1999年6月。其父亲介绍,孩子读小学时跳过两级,所以比同龄人读书“超前”。

  记者4日查阅2013年省内外10名13岁至15岁大学低龄新生相关报道发现,小学一路跳级是他们的共同特点。

  清华大学今年最小新生、13岁的范书恺,“惊到”了校长。他5岁直接上小学四年级,7岁读初中。

  华中科技大学最小新生、15岁的张赛瑞,读小学时连续跳级,13岁读高中。

  此外,华中农业大学最小新生、15岁的史博文,湖北大学最小新生、15岁的高山,都是读小学时连续跳级,提前完成了小学学业。

  大多出身于教师家庭

  吴昱辰的母亲是中学教师,父亲是大学教师。夫妻俩很重视孩子的教育,自打孩子懂事起,便在家里教其读书、写字。

  与吴昱辰经历相似,除了天分、爱学习等特征外,近半数低龄新生都出身于教师家庭。

  据悉,范书恺的母亲是中学教师。5岁之前,父母在家中辅导他的学习。张赛瑞的父母都是卫生学校教师,高山的母亲以前曾做过教师。

  这些低龄新生表示,父母都特别重视从小对他们进行教育,多数在学前和学习过程中对他们进行功课辅导。

  中小城市对入学年龄限制不严

  据相关报道,范书恺、史博文均为5岁进小学,低于国家规定的“6岁入学”标准。

  另外,在记者统计的低龄新生中,吴昱辰来自江苏省连云港市,范书恺来自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张赛瑞家在河南省商丘市,高山、史博文均来自湖北省地级市。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从事招生工作的刘老师认为,一些中小城市对小学入学年龄限制不严,是导致大学频现低龄新生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些孩子上学后起点高,小学学习内容相对于初中、高中要简单不少,又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自然可以通过申请跳级实现‘超前’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