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年自主招生 河北考生可申请多所高校
2014-12-25
作者:燕赵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取消自招联考、笔试原则一门、试点高校不得向高中分配名额……明年自主招生将会“大变脸”。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年起,全国90所试点高校的自主招生笔试、面试和录取都将挪至高考后进行。

  自主招生有了时间表

  从2015年起,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2月底前,试点高校发布年度自主招生简章。3月底前,考生完成报名申请。4月底前,试点高校完成考生材料审核,确定参加学校考核考生名单并进行公示。6月7日、8日,考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6月10日至22日,试点高校完成考核,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并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高考成绩后,原则上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前完成自主招生录取并进行公示。

  学生选择自由度增加

  以往自主招生报名,试点高校一般接受学生自荐或学校推荐。但伴随着高校推出的“校长推荐制”、“校长直通车”、“领军计划”等个性自招计划,试点高校一般会在全国高中选择推荐校,并分配相应名额,自主招生报名中,基本以学校推荐为主。

  这种方式将在2015年自主招生中发生改变。依据《意见》,明年起,自主招生仅允许考生向试点高校提出申请,考生所在中学(单位)或原毕业中学、社会团体或专家个人等可实名提供推荐材料,须对其真实性负责。学校还须如实提供学生德智体美各方面发展、学业修习和成绩、参与公益活动、获奖等反映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写实性材料。《意见》明确要求,试点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试点高校自主招生应向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的申请考生适当倾斜。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於世洁透露,在原来的自主招生政策中,学生主要通过中学推荐获得参加自主招生的机会,但中学往往会对学生的报名进行平衡,使得一名学生仅能选择一所大学,这影响了学生的自由选择权。政策调整后,学生自主报名和申请各高校的自主招生,可以获得多所学校的初审通过甚至认定,扩大了学生的自由选择权。

  校长手里没指标了

  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史贞军介绍,以往多数高校都会向部分中学分配推荐名额,这种做法一方面由于高校选拔标准不一增加了中学推荐的难度,同时名额分配毕竟局限于部分中学,对其他中学和其他参与报名的考生也产生了不公平。新的变化应该带来中学角色的调整,中学不再需要考虑高校分配的自主招生名额,而更加专注于帮助学生理解各个高校简章,特别是不同高校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要求以及报名条件,准确评价报名考生向高校推荐材料,要对推荐材料负责,也是对中学自身负责。

  与此相对应的是,热点中学校长升学权力受限。一位退休中学负责人介绍,“以前校长手里有不少推荐名额,北大、清华的反倒是比较公开,因为关注度高,其他学校的推荐名额,表面上看也有考试竞争,私底下也有暗箱操作,因为有的高校的推荐名额,含金量其实很高,考生可以直接获得加分,甚至录取控制分数线上录取,自招指标取消后,至少在推荐层面,减少了人为因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