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高考填志愿放大招了 一个分数三个梯度
2016-06-24
《求是》杂志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志愿填报技巧“一个分数 三个梯度”

  高考,是高三毕业生面临的一次重大挑战,在获得一个满意的分数后,填报志愿则是必须重视的关键环节。因为它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你是否能进心仪的大学,挑到喜爱的专业,更多地决定着你今年是否会落榜。

  目前全国志愿填报模式分为两种:一个是非平行志愿填报模式,也叫做传统志愿填报模式;另一个是平行志愿填报模式。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市实行平行志愿填报模式,而在实行平行志愿填报的省份,提前批次均实行的是传统志愿填报模式。不管是哪一种志愿填报的方式,它的总体录取规则都没有改变,即“段段清,上不清,下不接”。只是在投档的比例数和检索的过程中有变化。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志愿填报的技巧是对应录取规则而自我制定的规避落榜和“高分低录”风险的一种方法,要填好志愿首先要了解录取规则。

  首先不论是哪一种志愿填报模式,都是按照“分批次”来进行录取,即“提前批、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本科和高职(专科)批次来进行录取。在录取的过程中实行“段段清,上不清、下不接”。也就是在实际的录取中,只有前一批次录取结束后,才开始下一批次的录取。这就是“段段清,上不清、下不接”。对于考生而言,如果被上一个批次录取后就不得参与下一个批次的录取。

  而传统志愿填报模式和平行志愿填报不同的地方在于投档方式不同以及投档比例不同。

  在投档方式上,传统志愿填报模式在填报时,是一个一志愿和并列几个二志愿。在投档的过程中,如果考生所报考的一志愿被投档后,没有被录取,可以再次投档到所填报的二志愿院校。也就是说,考生的在同一个批次有两次被投档的机会。

  平行志愿填报模式中,考生在同一个批次中可以填报若干所院校志愿。在实际的检索中,考生如果符合某所院校的投档标准即被该高校提档。被提档后,考生只能够等待两种结果:一个是被该高校录取,另一个是被该高校退档。退档后考生只能够参与该批次的征集志愿,或者落到下一个批次再次被提档、录取。这也是传统志愿填报模式与平行志愿填报模式最大的不同和本质区别。

  在投档比例上,传统志愿填报模式,高校提取考生的志愿档案比例是按照120%的比例数来提取。多出的20%的考生,其档案将被高校退回,参与考生所填报的二志愿院校的再次投档。不过在二志愿中,被录取的可能性不大,即使被录取,院校和专业的满意度都会降低,因为大多数院校在一志愿可以完成招生计划。

  平行志愿填报模式的投档比例是:省内院校按照105%的比例提取考生的档案,省外院校按照110%的比例提取考生的档案,多出的10%的考生只能够进入一本的征集志愿或者是二本批次再次被投档、录取。

  从两种志愿填报模式录取规则的“同”与“不同”中,我们可以看出不论是哪一种志愿填报模式都存在着风险性。而不论是这个风险性的“大”与“小”,只要是这个“风险”落到考生自己身上,对于考生个人来讲,就是百分之百的失败。这也是高考志愿填报中,几家欢喜多家愁的缘由所在。对应于录取规则,我们总结出志愿填报技巧之精髓——“一个分数、三个梯度”来规避志愿填报可能产生的风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