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河北地质大学2017年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
2017-02-24
中国高校之窗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河北地质大学(原石家庄经济学院)创办于1953年,是原地质部直属五大院校之一,是国土资源部、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建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任学校名誉校长。

  建校之初我校学科专业就以地质类和经济管理类交叉融合而独具特色,享誉国内。时至今日,学校拥有理学、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艺术学7大学科门类,53个本科专业,其中有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国家级、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4个河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创新高地,8个河北省高等学校品牌特色专业。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全日制在校硕士、本科学生14000余人。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912人,其中47%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88%具有博士、硕士学位。他们当中有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管优秀专家、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省青年拔尖人才、省级教学名师等75人。学校另聘请兼职教授、客座教授180余人,其中院士10人。

  学校具有良好的学习、科研和实践条件。拥有图书馆藏书150万册,中外文纸质期刊1400余种,电子图书19万册;拥有地学和经济管理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水资源环境、珠宝首饰与矿物加工等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校建有国家级、省级等各级实习实训基地104个;学校还建有地球科学博物馆和钱圆金融博物馆,其中地球科学博物馆是国家、省、市科普教育基地和素质教育基地。

  为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化成才,学校全面深化培养模式和课程教学改革,强化创新创业教育,鼓励学生自主学习、科学研究。近五年来,本科学生完成科研项目590余项,发表科技论文580余篇;在全国大学生“创青春”创业计划大赛、“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大赛、数学建模、广告艺术、人文知识、英语大赛、攀岩、足球等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49项,省级奖项514项;每年有百余名同学获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2012年度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唐建哲同学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为促进学生就业,提高就业质量,学校每年都组织近百场各类型招聘会,邀请近千家企事业单位到学校招聘人才,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20000余个。近五年,硕士研究生就业率达100%,本科生就业率均在97%以上。

  近五年来,学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4项,教学科研成果丰硕。学校拥有9个省级重点学科和重点发展学科,拥有河北省矿产资源战略与管理研究基地、河北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产业结构优化协同创新中心等6个省部级科研基地,拥有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开发、光电信息与地球探测技术等省级重点实验室及130余个专业实验室,为学生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完善的条件和良好的氛围。

  为学生出国深造、开阔眼界,学校与英国、美国、加拿大、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法国、韩国等国家的20多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广泛开展了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学位互授、科研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合作交流。

  六十三年来,学校培养了十多万毕业生,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徐德明,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南极科考队队长李院生、吴根水,暨南大学校长胡军,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张宏,华夏人寿保险公司总裁赵子良等是他们当中的杰出代表。

  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与大力支持。毛泽东、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亲切接见我校师生。温家宝同志把他亲自采集的岩矿标本和撰写的《温家宝地质笔记》先后赠予学校,勉励师生继续发扬“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的精神,为祖国的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学校是教育部批准的具有招收高水平运动队资格普通高等学校之一。经过多年建设,逐渐形成以足球、攀岩、定向越野为龙头的特色竞技项目群。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成绩斐然。攀岩和定向队先后取得全国体育大会定向比赛、全国定向越野锦标赛、全国大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全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及各类户外比赛冠军27项、亚军16项,先后4人次入选国家集训队,2016年获第一届世界大学生攀岩锦标赛女子全能第七名、女子速度赛第八名,全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乙A组男子速度赛等四项第一名;在2016年亚洲青年攀岩锦标赛中,我校2016级学生王熙然代表中国队参赛,并获得难度赛金牌,抱石赛铜牌,速度赛第四的优异成绩;足球队2004年和2007年先后获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足球决赛第四名、第八名,2007年获“李宁杯”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北区决赛冠军、总决赛第三名,2008年获首届全国沙滩足球锦标赛亚军;2014-2015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中,我校足球队蝉联河北赛区冠军。田径队竞技水平和运动成绩多年来始终位列河北省前茅。

  河北地质大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特色鲜明,将继续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广阔的空间和舞台,我们将敞开怀抱,欢迎您的到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