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河北高考志愿填报 需要知道这些事儿
2017-06-08
河北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7日,河北省43.62万学子走进高考考场,进行两天的考试。公布成绩后,考生将迎来又一个大难题:如何填报志愿。作为普通高校录取的基本依据,考生填报的志愿直接关系到他的升学结果。那么填报志愿前,考生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就以下问题提醒考生。

  什么是平行志愿?

  所谓平行志愿投档,是指同一志愿下可以填报多所院校。投档时,按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多个平行志愿院校,一旦有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将进行投档。

  对平行志愿的认识误区有哪些?

  一般来说对平行志愿的认识误区有四种:

  误区一:可以多次投档

  虽然每批填报的多个平行志愿均视为一个志愿,但投档机会只有一次。考生的档案如因某种原因被前面投档的院校退档,就不能再投档到后面所报院校,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

  误区二:可以一档多投

  在录取中,平行志愿是一个志愿多所学校,投档时按一个志愿对待。也就是说,在某一批次录取时,无论这个志愿中有几所学校符合投档要求,只能投档到志愿在前一所院校;一旦投档,其他志愿院校均失去效用。

  误区三:平行志愿没有先后顺序

  实际录取中,平行志愿对考生个人来说是有先后顺序的。投档时,如果考生所填报的平行志愿有多个符合投档条件,只能投档到排序在前的一所院校。

  误区四:实行平行志愿后没有了风险

  实行平行志愿后仍会有风险。因为平行志愿不是“灵丹妙药”,在一定程度上只是降低了风险,但不能全部消除风险。一是被退档的风险。现行录取体制规定,高校可以在国家政策规定的范围内自主确定投档比例,那么超出100%部分的考生就存在被退档的危险。二是志愿填报过高带来的风险。如果考生定位不准确,志愿填报过高,院校志愿之间没有拉开梯度,就可能导致所填报的几个院校志愿全部落空。三是不服从专业调剂和其他原因带来的退档风险。考生档案被投到所填报的某所院校后,如果所填报的专业志愿按学校录取规则都不能满足,而考生又没有填报专业服从,或由于身体等其他原因不符合学校录取要求,则可能被退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1-03-05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1-02-20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12-30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