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大清华招办老师:位次是志愿填报的重要参考
2017-06-25
河北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6月23日至24日,百余所全国知名高校在石家庄人民会堂、石家庄二中等地参加高招咨询会,为考生填报志愿现场答疑解惑。咨询会现场高校招生老师提醒广大考生,填报志愿时位次比分数更重要。

  录取主要看位次

  “我家孩子考了662分,报北航有希望吗?”“文科650分,能上人大吗?”……6月23日,在石家庄二中高招咨询会上,家长和考生们急切地想知道能被哪所学校录取。

  北大、清华等高校的招办老师表示,由于2017年我省考生考分和录取控制分数线有所降低,都没有预估录取分数线,给出的建议是:“2017年最重要的参考因素是成绩所在的位次。”

  “2017年题目偏难,在这种情况下,河北还是出现了18个700分以上的高分,体现了河北考生优秀的综合素质和潜力。”清华大学一位招生老师表示。

  据了解,尽管2017年考生分数及控制线较去年下降,但按照一分一档表,各高校预计的录取情况没有多大变化。如中国人民大学预计文史类排名前300以内的考生报考把握较大,这与以前录取的情况差不多。

  不少高校有专业级差

  比起选学校,不少家长更关注孩子能否选到一个好专业。

  “考生不能单纯关注考分是不是能上某所大学,还要考虑能否录取到理想的专业。”四川一所大学招生负责人介绍,每所大学各个专业之间的录取分差距较大,有的相差几十分。

  记者注意到,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不少高校还设置了专业级差,即在录取时按专业志愿的顺序有分差。上海一高校招生工作人员建议,考生在报志愿时需要充分考虑这一因素。比如,某大学每个专业的级差是2分,当考生第一专业志愿未被录取时,第二志愿总分要减去2分,如果前面5个专业志愿均未被录取时,最后一个志愿总分将被降低10分与其他考生竞争。

  “设置专业级差,主要是为了让考生拉开专业的志愿梯度。”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表示,这就需要考生不能将6个专业都选择分数很高的热门专业,一定要注意学校的相关章程,设置好专业志愿的梯度。

  农村考生巧报志愿增加录取机会

  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是国家为增加农村和贫困地区考生上重点高校机会而采取的重要措施,尤其是达到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且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和我省高考志愿设置的优势,积极填报志愿,增加录取机会。

  需要提醒的是,我省农村独生子女高考有10分优惠加分,作为我省地方政策,只有报考省内高校才有效,报考省外高校不享受此项加分优惠。相关考生在报考时需要统筹考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