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不再搞表彰会,是对高考政绩观的修正
2017-07-02
新京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河北省招生委员会的这则紧急通知,并非针对紧急、突发事件,而是存在多年的高考升学炒作,有其进步意义。但要真正扭转唯分数论,还需要教育部门在依法治教,推进升学评价制度改革上有实质作为。

  据河北省新闻网报道,河北省招生委员会近日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对各县(市、区)及高中学校进行高考表彰奖励,不得以高考成绩为标准奖惩局长、校长、教师等。教育行政部门要监管好辖区内各级各类学校及其工作人员,不得炒作高考分数、宣传高考排名、高考升学率等,不得在校外或校内摆放、悬挂、张贴关于高考成绩的条幅、宣传板等宣传物品,不得在学校官网等网站发布本校高考排名、高考升学率等信息。

  这则紧急通知,并非针对紧急、突发事件,而是存在多年、越演越烈的按高考成绩论功行赏,以及高考升学率炒作。

  从治理高考政绩观角度说,地方教育部门的反应是滞后的。但河北教育部门这种治理的姿态,已属于进步。

  目前我国不少地方存在高考政绩观,具体表现在给学校下达高考指标,以高考成绩奖惩校长等。为了制造突出的高考政绩,地方政府甚至纵容高中违规、以民办名义跨地区抢生源。河北省教育厅刚发出对衡水中学衡水一中违规招生、办学的整改意见。

  河北省招生委员会发出这样的紧急通知是正确的。因为用高考成绩来奖惩教师、学校,只会加剧唯分数论,强化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观背离。

  但必须意识到,形成高考政绩观的因素是复杂的。在发出禁令的同时,还需要强调执行,对继续搞表彰的地方政府给予通报、处罚,同时,还需要强调学校依法办学,禁止任何形式的违规招生、办学。不然,地方政府恐采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方式,搞变相奖励,或从一次性集中奖励,变为长线奖励。

  概而言之,扭转唯分数论,需要地方政府两手抓,一手抓依法治教,严厉禁止追求高考政绩的违规招生、违规办学行为,禁止以高考成绩奖惩学校、老师。另外,要引导学校不追求高考分数,这需要推进高考制度改革以及学校办学评价改革,通过招考分离与管办评分离,促进学校自主办学,探索个性化多元教育,这才能起到治理的长效。

  扭转唯分数论,仅靠一纸紧急通知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教育部门在依法治教,推进升学评价制度改革上有实质作为。

  □熊丙奇(学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1-03-05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1-02-20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12-30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