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首页 > 高考 > 河南
“十岁大专女童”之父:复读5年 也比别人早3年读博
2017-09-15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9月11日与14日,中国青年网连续刊文《河南商丘10岁女孩考352分被大学录取 被称“神童”饱受争议》《河南商丘10岁女孩考上大学引关注 学校声明不再转发信息》,独家报道了连续两年参加高考的河南商丘10岁女孩张易文通过单招考试被商丘工学院(大学专科)录取。

  由于张易文从未参加过义务教育,而是在父亲开设的培训学校读书,事件备受网友争议。有律师和教育学者认为,其父行为违反了《义务教育法》规定,涉嫌侵犯女儿的受教育权。

  连日来,不少媒体蜂拥而至,对张易文及其父亲进行采访。9月11日,商丘工学院通过官微发表声明,禁止校内媒体和个人发表和转载任何相关信息。

  中国青年网:独家报道“张易文入学报到”事件之后,对张易文以及您和家人产生了哪些影响?

  张民弢:十几家媒体的采访完全占用了我这几天的时间,妻子抱怨我影响了教学收入,也给正在军训的女儿累上加忙。女儿说:“再也不愿意过这种名人生活了”!

  近几日,有几位记者准备在这里长住,天天和教师、家长、学生交流,试图找到我女儿四年学了别人十二年课程的“密码”。有几个自媒体人冒充某媒体记者和我电话聊了两个小时,第二天我在某个自媒体平台上见到他们对我“添油加醋”的描述,才知道自己上了当。我希望无论真正记者还是自媒体作者,不要为了赚取点击量故作惊人之语、哗众取宠,避免对公众产生误导。

  中国青年网:近期学校发布声明,禁止校内所有媒体和个人发表或转载有关“张易文”的相关信息,您怎么看?

  张民弢:这是对我女儿善意的保护,如果校方对我有什么要求,我会尊重并配合。

  中国青年网:如果媒体采访报道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以至于影响到您的家庭,您如何处理?

  张民弢:这也是对我孩子的历练,为了让大家学习我的经验和教训,我愿意做出牺牲。

  中国青年网:您说有些网上的报道“失实”,对此您怎么看?

  张民弢:媒体应该客观中立的描写事实,交由读者讨论,这是新闻人的基本操守。鼓励创新、弘扬正义,这是新闻人的良知。

  中国青年网:不少律师和教育学者认为,您的行为违反了《义务教育法》规定,涉嫌侵犯您女儿的受教育权,您怎么看?

  张民弢:某些专家的认识违悖了法理,侵犯了家长对自己子女的天赋教育权。因此我们主张不让孩子接受现行学校义务教育不等于不让孩子接受教育,更不等于违法。只要是达成了义务教育目标的任何一种教育形式都是合法的。

  中国青年网:如果有相关媒体或者教育部门控诉您涉嫌侵犯您女儿的受教育权,您如何处理?

  张民弢:我们将依法应诉!

  中国青年网:如果孩子未能完成您设计的路线:“10岁考上大学、15岁考上研究生、20岁博士毕业”,您将怎么办?

  张民弢:我会让她继续努力,即便复读5年,也会比别人早3年获得博士学位。

  中国青年网:您为什么要把“康、乐、创、圣、早、快、好、省”的教育理念强加在孩子身上?

  张民弢:不是强加,这本来就是教育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健康和快乐是基础,创新是目的,圣贤人格的培养是保障。“康、乐、创、圣”是教育的本,“早、快、好、省”是教育的道。做好了基本素质教育,学生自然学的早、学得快、学得好、家长既省心又省钱!

  中国青年网:您的这种“教育理念”依据是什么呢?有相关人士认可、赞同吗?

  张民弢:这是对我自己十几年的求学和十几年的教学的经验和教训的总结。在几千万跟帖评论的网友中,有十分之一是认同我的。在教师和专家中也大概是这个比例。

  中国青年网:您认为您的女儿10岁考上大专,是好事还是坏事?

  张民弢:当然是好事!因为省了8年的抚养费,又能早8年挣钱,全国几千万像我这样的低收入家庭,也能读得起博士、爬进上流社会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