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河南高考作文“经验与勇气” 多位名师解读
2013-06-09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河南高考使用全国新课标卷。高考作文仍是材料作文,讲的是“经验与勇气”的故事。作文材料:

  一位商人得到一块价值不菲的宝石,却发现宝石上有一条裂缝。如果能从裂缝处切开,就能得到两块完美的宝石。

  当地许多富有经验的老工匠都不敢去切割这样一块昂贵的宝石。这时,一位年轻工匠勇敢地站了出来,并且完美地切割出两块宝石。年轻工匠的师傅感慨地说,有些时候不仅需要足够的经验,更需要抛却许多顾虑的勇气。

  考生根据材料,自拟题目,进行写作。

  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中语文教研组组长、高三语文教师张胜:

  今年的作文题难易适中,材料中的关键句、关键词有明确的写作指向。

  立意时,要看到材料的叙事结果,然后由果溯因:钻石之所以能顺利切割成功,一是经验,二是勇气,三是没有与问题杂陈在一起的“价值”的牵绊,即顾虑。材料中有三个关键词:第一关键词是勇气;第二关键词是经验;第三关键词是价值或顾虑。

  考生写作要紧扣第一关键词展开,如果能让第二关键词与第三关键词来帮衬,则最好,即“要有经验更要有勇气”、“勇气要有经验做保障,才会成功”。

  郑州一中语文教研组组长王晓伟:

  材料命意的重点在最后一段,把握住“年轻工匠师傅”的所言即可。要想得高分,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卷面整洁,书写工整,这关系到阅卷老师给的印象分;

  二是文采,语言要有亮点;

  三是结构,开头结尾明确点题,前后呼应,有画龙点睛之笔。

  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泽群

  作文中的这则小故事不仅反映“经验与勇气”的问题,里面还包含着“复杂和简单”。

  这则小故事可以看做艺术创作,如果不考虑价值的话,做起来会更纯粹,更有勇气,能实现很多实现不了的事情。

  现在很多人做事情“不纯粹”,对其他附加的东西有太多的顾虑,即私念太多。

  对于做事情,理想的状态应该是:创作就是创作,有时经验多了,考虑的问题也就多了,这就麻烦了。反倒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就纯粹追求一种创作,把作品完成就可以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