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二男生退学学书法 打算明年重新冲刺高考
2016-12-16
河南商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6年,河南艺考书法类专业上线人数为1399人,相对于“艺考大军”上线的总人数83076,显得有些“小众”。

  很多人都对这个“高大上”的专业很好奇,甚至有人觉得选择书法专业或许能比较轻松地考上好大学。

  可在选择了书法的艺考生看来,梦想从来都没有“捷径”。

  【故事

  他大二时退学学书法

  明年重新冲刺高考

  在郑州市一书法培训学校,在全封闭的状态下,几十名学生正在这里临摹字体。

  与班上一群十七八岁的考生相比,1991年出生的杨大林成了同学们口中的“老大哥”。“我是从大学退学过来学书法的。”杨大林说,他选择书法作为艺考专业的故事颇为曲折。

  原来,杨大林是洛阳一所高校的在读大学生,由于不喜欢自己所学的心理学的专业,从小又对书法感兴趣,于是在大二上半学期,他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退学,走书法之路。

  “做这个决定,我用了两个月时间。起初,家人是不支持的,但是我已经下定决心,十头牛也拉不回来。”杨大林说。

  退学后的两年间,杨大林开始到江浙、天津等地四处拜访名家去学习他们的书法技巧。最终,迫于经济压力,他选择了作为书法生再次参加高考。“高考是公平的,也是通往梦想的最快捷的道路。”

  因此,杨大林成了班上最刻苦的学生。他每天早上6点起床,完成每天课程后练字练到凌晨两三点,每天练字的时间常常超过15个小时。“睡不着的时候就想写字。”杨大林说。迄今为止,用坏了多少支毛笔,写满了多少张宣纸,他早已不记得,“我不觉得苦,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生活

  每天练十几个小时

  每周用掉50张宣纸

  相比杨大林,16岁的女孩张雅帆略显懵懂,她说自己选择书法是听从家里的安排:“我初中时学过一阵书法,爸爸平时又爱在家里写写画画,我本来是要去学编导的,但后来家人让我来这里了。”

  在书法班集训的日子是枯燥的,从今年7月到明年2月单招结束,张雅帆需要每天不停地练,“尤其是马上就要面临省统考,有点紧张,根本没有下课的意识,一坐就是一天。”说着,她给河南商报记者看了她每天的时间表。

  6:30~7:30 早读时间,阅读背诵古诗文,培养理解力

  7:30~8:00 早餐时间

  8:00~12:00 上书法课、练字

  12:00~14:00 吃饭午休时间

  14:00~18:00 篆刻、练字

  18:00~19:00 晚饭

  19:00~22:30 练字

  16岁的张雅帆是班上最小的,练习时间也不是最长的,但她的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

  “虽然是父母让我学书法的,但如果真不喜欢,是无法沉住气坐下来练的,我这次模考还考了班里的第一。”张雅帆捂着嘴笑道。

  老墨坊书法培训学校校长孟浩霄说,考生们平均每周要用掉50张宣纸,“为了节约成本,他们会把纸从中间裁成两半,这相当于他们每周要练习100张作品。”

  【费用

  学时长且“烧钱”

  备考大约需要3万元

  在教室,河南商报记者看到每个学生的桌边都放着一个工具箱,里面放着他们的日常用具和材料。

  “我们每人都有将近20支毛笔,还有很多篆刻用的印石,软一点的有冻石,还有材质较好的寿山石、青田石和浙江鸡血石。”张雅帆说。面对必考的篆刻,即便力气小的女生,也要拿起刻刀,在石头上刻上一笔一画。

  据了解,考生们用的毛笔价格多在20元左右,100张普通的宣纸要五六十元,而对于印石,他们也尽量选择价格比较便宜的。“学书法是很烧钱的,跟学美术差不多,材料也比较费,不敢买贵的。”张雅帆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而在这所培训学校,从6月底到来年3月初,考生的学费是2.4万元,加上住宿费和毛笔、印石等费用,备考整个过程的费用大约要3万元。

  【揭秘

  选择书法专业前

  看看这些问题

  面对巨大的高考压力,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艺考作为孩子上大学的保障。

  根据省招办公布的数据,2016年全省9大类艺术类招生专业上线人数83076人,其中书法类专业上线人数为1399人。两相比较,很多家长感觉让孩子选择书法专业能比较轻松地考上好大学。

  事情真的是这样吗?书法考试的内容是什么?未来的就业情况如何?孟浩霄说了说他了解的情况。

  一、字写得难看,就与书法无缘?

  很多家长认为,自己孩子平时写字就比较难看,更别说练书法了。

  孟浩霄说,这完全是对书法的误解。专业的书法学是个系统科学的体系,有一系列专业的学习方法,“只要方法得当,书法自然能练好。”而且,大学招收的不是完美的书法家,而是具备一定艺术潜能、认知能力较强、对书法知识有所了解的学生。

  二、业余学了七八年,考试肯定手到擒来?

  “其实,学了七八年有一定基础的孩子,考试还是需要走‘学院路’。”孟浩霄说。书法专业培训与平时的业余学习有很多差别。

  业余练的书法主要针对自己爱好的一两种字体,以简单技法为主,而考试则需要学生在技法熟练的基础上掌握多种字体的书写方法,具备一定的书法文化修养和文学常识。

  三、书法考试要考点啥?

  1.临摹

  临摹古代优秀名作。不超过40字。时间90分钟,分值100。

  2.创作

  给出内容,考生用自己喜欢的字体进行书写创作。时间90分钟,分值100。

  3.古印临刻

  要求将图中的古印作品完整地临刻下来。时间3小时,分值50。

  4.印稿设计

  根据所给文字设计印稿。时间3小时,分值50。

  四、书法专业好就业吗?

  2013年教育部出台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标志着书法教育已经被纳入国家义务教育体系。

  所以,书法生未来的就业其实比想象的宽泛,除了从事纯粹艺术的专职书法家以外,学校、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报社、出版社、电视台等都需要这类专业人才,加上当前“国学热”在全球的蔓延,文联、文化馆等文化部门都急需书法专业人才。

  “随着各地中小学逐渐把书法纳为必修课,书法考生的就业前景越来越好,但专业的书法人才很匮乏,书法专业的老师也极为紧缺。”孟浩霄说。

  (河南商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