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河南周口文科高考状元:高考不远 高三不长
2017-05-08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真正的高三开始从来不是在开学的那天,而是在某一个时候突然意识到并且接受原来高考不只是一场考试的时候。对于我来说,那个时刻是高二的暑假参加清华暑期学校,结束后离开北京的时候,当时心里想的是,“这就是我一路的终点,终点没有站着等我的人,而是一座城市,名叫北京”。这句话后来被贴在课桌的一角,陪伴我的整个高三。——说这么多不是想矫情,只是想说,适应高三的第一步,是给自己一个目标,一个理想中的终点站。这个学校其实远不必抬到信仰的高度,但是你要去相信自己会抵达。

  开学。跳过了发新课本的步骤,但桌子上多了厚厚的一轮复习全套资料,各科的高考真题,老师们开始发自己的学案和整理的练习题,雄心壮志的自己又在每次路过校门口的书店时都想把最新的习题搬回来……当然是做不到的,所以要学会量力而行,分清轻重缓急。一轮复习首先做的应该是知识点的巩固与复习,其次才是习题的训练。习题的训练首先是基础题和高考难度的题,然后才是拔高题。做题先看的应该是高考题和老师整理的经典例题,之后再考虑(对,不必当做任务)模拟题和其他资料。当然,这也因人而异,基础比较好的人可以跳过一些简单的题而省出时间去抓其他部分。列出一个计划也是必要的,从月计划,周计划到每一天的计划,这可以让自己从瞎忙变成有条理的忙。计划表建议列成任务型的,任务也排出一个先后来,再辅以时间安排,毕竟人不能精确控制自己做事的时间。

  考试,从周测验到月考,以及声势浩大的省级联考。首先肯定要说的是考试对心态的影响。名次的起落在高三是很正常的,分数和名次当然是考试的结果,但不是结果的意义。不能说考差了不能伤心,只是不能只伤心。考试后要做的事很多,比如分析自己的答题卡和答案(建议需要的同学让老师帮忙分析),找出不足之处;比如看看自己的小分差在哪,总分错了哪些,是知识点有问题还是考场技巧出了差错;也建议大家拿出笔记本写写自己的感觉,难过也好反思也罢都值得记录。还想建议大家在上半学期考试不频繁的时候利用考试标注自己的复习阶段,提醒自己,下半学期考试太多则要学会不让考试打乱自己的节奏。

  最后还是想说,仿佛才过了几天,我就不会再回想高三时的自己在中午忍着瞌睡去写一道又一道的数学题的感觉了,我回忆起高三更愿意是那些忙里偷闲的时候,比如在课间十分钟吃吃喝喝打打闹闹,在考完试收拾东西的时候抓紧没有作业的几个小时跑跑神聊聊天,以及在自己的日记本上故作庄重的鼓励自己几句,在值日的时候趁着拖地在外边磨蹭一会儿……学会放松自己,高三其实也不是太长。

  走过了高三的我再回头,知道看似成功的自己其实有很多东西都没有做好。其实很少有人面对高考说自己完全准备好了,但一个不完美的高三,也能因为我们的一路付出,一路期盼,收获一个美丽的结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