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清华大学2017年在河南计划招100人 首次实行大类招生
2017-06-24
大河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6月22日,清华大学公布2017年招生计划。据清华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谢旭东老师介绍,清华大学2017年在河南共投放100个招生计划,与2016年持平,“最近几年,河南已经成为清华在京外的第一大生源省份,每年最终录取人数稳定在200人以上,2017年清华将继续积极向河南扩招,欢迎优秀学生踊跃报考。”

  据了解,清华大学在河南投放的100个招生计划中,理工类计划招生96人,其中统招批次达到了59人,较2016年增加9人,定向生8人,国家专项29人;文史类计划招收4人,包括统招批次2人及国家专项2人。清华大学河南招生组将从6月24日起陆续抵达河南各地市,为考生提供报考咨询和服务工作。

  首次实行大类招生,新增两个招生专业

  2017年,清华大学招生亮点频现: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改革;新增2个本科专业,包括土木类的交通工程专业和建筑类的风景园林专业;新增2个本科培养项目,社科学院新增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方向,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纳入“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成为清华首个文科学堂班。

  2017年,清华大学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将纳入本科招生的所有专业整合为16大类,分别为:建筑类,土木类,环境、化工与新材料类,机械、航空与动力类,能源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自动化与工业工程类,数理类,化生类,经济、金融与管理类,人文与社会类,法学类,艺术类,文理通识类和临床医学类。

  学生填报志愿的时候将需要按照专业类来填报,在大一年级,所有学生将接受大类统一的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导引课程、专业基础课程等,在大一结束前完成专业确认,并在大二进入相关院系开始专业学习。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大类改革,学校专门成立了大类培养领导小组,校长邱勇亲自担任组长。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表示,大类招生既减少了考生填报志愿的盲目性,又给了考生更大的选择自由权,打破了学科界限,有利于交叉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培养。清华大学提出建立“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本科教育体系,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正是这一理念的体现,在强化大类通识教育的同时,对专业教育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重点扩招促进公平,助力河南教育发展

  河南是人口大省,生源数量多、升学压力大。多年来,清华大学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向河南省扩招。2013年河南首次成为清华京外第一大生源省份,2014年清华在河南首次录取超过200人,2016年清华在河南录取人数达到213人。近几年来,清华在豫招生规模稳定保持在200人以上。同时,清华大学的高考统招、保送生、艺术类、国防定向生、国家专项、文艺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飞行学员等多条选才途径全部在豫招生。

  清华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在河南的招生工作,在领军人才选拔、自主招生、自强计划等自主选拔项目中都向河南投放的足额的机会。2017年,清华大学在制定分省计划时,积极向高等教育欠发达且生源数量相对较多、升学压力大的河南省倾斜,保持了较高的计划投放比例。

  2016年,清华大学在河南投放计划100人,通过积极扩招,最终录取考生213人,其中文科前10名中有5人报考清华,理科前10名中有8人报考清华,前30名考生中有23人报考清华,顶尖考生中超过七成首选清华。截至2016年,清华大学在河南招生的第一批次文理分数线已经连续八年名列第一,持续领跑生源优势,将河南最优秀的一批青年学子输送到清华园。

  针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状况,为了帮助更多寒门学子圆梦清华,清华大学在河南投放了32个国家贫困专项计划,专业包括土木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与工业工程类、人文与社会类等热门专业。多年来,清华大学在河南高考录取的学生来自上百所不同的中学,其中县级及以下中学接近4成,全部学生中具有农村户籍者占总数的接近半数。无数寒门学子从河南冲向北京,从农村走进清华,这是河南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优质中学众多的见证,也是河南考生心怀成才梦、身向清华行的注解。在河南,无论来自城市或者农村,只要踏实努力、自强不息,离清华都不会太遥远。

  清华专业大获认同,志愿满足率接近100%

  在近年来的河南招生录取工作中,清华大学的经济与金融(国际班)、全球环境国际班、法学国际班、社会科学实验班、建筑学、计算机、自动化、环境工程、土木工程、机械工程、航空航天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专业和特色班级一直受到广大考生的青睐,清华大学在投放计划时充分考虑到河南学生的兴趣爱好和未来发展,投放了大量优势专业计划。

  2016年,清华大学全球环境国际班在河南录取了3名高分考生,成为竞争最激烈的专业之一。这个在全国范围内只招收25人左右的精品班级于2011年启动,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环境科学技术专业知识和宽广的政治学、法学、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基础知识,开阔的国际视野和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拔尖人才,学生毕业后可胜任国际组织、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跨国企业等机构的全球环境管理工作。

  2017年,除了经济与金融(国际班)、全球环境国际班、法学国际班等特色班级外,电机系新增的能源互联网国际班在全国仅招收20人,也欢迎河南高分考生踊跃报考。清华的众多特色班级在考生和家长中都有着良好的口碑;此外,以“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为代表的基础学科也吸纳了一大批有志于科学探索、敢于登攀科学高峰的青年学子;老牌医学名校协和医学院也招收到一大批立志从医的高分考生。

  近年来,河南考生在专业选择方面更加理性和多样化,许多高素质考生能够根据自己的人生规划、从自身的兴趣特长出发来选择专业志愿,结合清华大学河南招生组热情、细致、高度诚信的专业咨询工作,清华大学在河南省文理统招批次第一志愿满足率达到100%,向考生兑现了“知线、知位、知专业”的承诺,线下自主前三志愿满足率超过70%,前五志愿满足率高达99%。

  谢旭东老师提醒广大河南考生,近期,清华大学河南招生组老师将陆续抵达河南各地区,开展志愿填报咨询,广大考生和家长可查询联系方式,提前与清华老师交流。备受关注的自主选拔认定结果也已于6月22日在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公布,并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