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年郑州理科第一名刘天毅692分 学神直言“不刷题”
2017-06-25
大河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米九的个头,简单的白色T恤搭配运动短裤,笑起来阳光又不张扬。2017年高考坐在17考场17号座位的考生,河南省实验中学刘天毅考出了692分的好成绩,成为郑州市的理科第一名。

  “对于天毅的成绩,我并不感到意外,这是他的实力,他一直都是最好的,勤奋认真,聪明又沉稳。”6月24日下午在河南省实验中学,刘天毅的班主任郭凌云对大河网记者说道。

  刘天毅初中就读于焦作市实验中学,2014年通过尖子生选拔进入河南省实验中学。据其班主任讲述,刘天毅从高一到高三,成绩非常稳定均衡,且科科拔尖,位居年级第一。

  学霸秘籍:不刷题,要抠题

  面对采访,这个1999年出生还未满18周岁的大男孩笑得有些腼腆。“我开始也不知道自己的成绩,还是先看见别人在网上发的,我才知道的,目前还不知道各科是多少,只听到班主任说英语好像是147吧,整体感觉还行。”刘天毅笑着说道。

  回想高三生活,在众多备考学子深陷题海没日没夜地刷45套题、做各种模拟卷时,刘天毅表示自己从来不“开夜车”、不刷题。“该做的题一定要做,错了的地方必须认真细抠,直到搞懂为止,以质取胜,题海战术虽然可以培养题感,但不能全部嚼透的话也是不起作用的。”刘天毅称,自己的学习秘籍就是让时间变得有效率,抠题抠出价值,做到查缺补漏,锦上添花。

  课余生活中,刘天毅喜静也喜动,他喜欢自己安静地读一些书,看新闻时政,享受慢生活;也喜欢和同学打打羽毛球,和哥们开开黑,陪老爸看看球赛,发掘生活趣味。

  “三年生活,高考过后也就正式毕业了,谢谢老师的关心,舍不得和同学们分开,希望以后还是可以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吧!”刘天毅表示目前意向清华大学,以后想从事科研事业,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

  班主任:他是一个会思考的孩子

  刘天毅所在的班级是高三(二)班,担任班内的学习委员。班主任郭凌云说:“天毅非常受同学们欢迎,别人问他题,他都讲得非常细致,有忙必帮,还会积极地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

  班主任郭凌云是高二接手(二)班的,高一时担任刘天毅的英语老师。初次任课见到天毅,郭凌云至今印象深刻,“不单单是因为他个子很高,当时他坐在教室后排的墙边,一直注视着我,眼睛很亮,回答问题逻辑性很强,当时我就问了他叫什么名字。”对于刘天毅的学习情况,郭凌云表示从来不用担心,因为他是一个能做到100%思考又很懂事的好学生。

  郭凌云告诉记者,此前刘天毅就已获得清华大学“领军计划”降30分的资格,现在裸分692的成绩更是锦上添花。谈及对天毅的寄望,郭凌云表示他能一直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很好,希望天毅的人生能更上一层楼。

  家庭教育:尊重孩子,从不问成绩

  刘天毅出生在一个书香家庭,父亲是河南省理工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教授,母亲是该校财管学院的教师,因此自小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父亲刘保民表示:“天毅小的时候,我们就注意培养他的生活习惯,我们三个人一直都是以朋友方式相处的,我和他妈妈都很尊重他的想法,在学习方面从不主动问他的成绩,他想说自然会说。”

  每次考取第一名的时候,刘天毅不会告诉爸妈,只有当发挥有遗憾时,才会向父母吐吐苦水,一起找到问题所在。“孩子愿意说他不好的一面,而不是因为考砸了不敢告诉父母,这说明他信任我们,我们也该回馈这份信任,鼓励他更好地走下去。”刘保民说道。

  去年12月份,刘天毅父母选择了陪读,从焦作来到郑州租房,由于儿子喜欢打电竞,周日的时候还曾为孩子开宾馆让他打游戏进行放松。在很多家长反对孩子打游戏甚至没收手机的主流做法中,刘父的教育方式显然背道而驰。对此,刘保民表示:“孩子自律性很强,习惯养好了就没问题,一味打击孩子玩游戏是不好的,家长的职责是引导与教育,让孩子松弛有度,活出自己的样子。”

  等高考事情结束后,刘保民称想给儿子买个吉他,让他去学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张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