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什么样的家庭更容易出高考高分学子? 大数据来告诉你
2017-06-26
大河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布,而随着分数的出炉,高分“学霸”们也成了网友们竞相膜拜的对象。颇有些“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

  对于高分“学霸”,有人认为“寒门再难出贵子”,高分考生需要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而有人则认为,农家也可飞出金凤凰,物质上的困顿反而更能激发学子向上的力量!

  孰是孰非,到底情况如何?大河网记者盘点了近7年来河南所有的高分“学霸”基本情况,用数据来解释高分“学霸”是如何炼成的。

  2017年文、理科高分“学霸”均出自“寒门”

  昨天下午,随着高考分数线的出炉,短时间内,河南高考文理科状元也被媒体找到。来自南阳市西峡县第一高级中学的吴铮,取得了河南文科第一名的成绩。

  现实生活中,吴铮是个专注、细心、谦和的姑娘,而这次全省文科第一名也确实是实力的体现。据她的班主任介绍,吴铮平时学习成绩就很棒,虽然不是每次都能考全市第一名,但也从未掉出过前五名。

  然而,这名学霸却没有什么学习秘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吴铮表示,她坚持最久的学习方法就是:相信老师。跟着老师的步伐走,提高听课时的效率。

  据媒体报道,吴铮家住西峡县重阳镇燕子村,爸爸妈妈在家务农,哥哥则在外打工,媒体称吴铮家庭情况较为贫困。

  而对于近年来流行的“寒门难处贵子”一说,今年的高分“学霸”则不赞同这种说法。甚至,她在一开始时,就立志要考上国内顶尖大学。

  “我家庭条件很普通,我认为网上的那个观点有一定的道理,不过我不赞同。”吴铮表示,家庭条件的好坏,只能决定学习环境,甚至可以提高综合素质,但寒门难出贵子太多绝对化。

  吴铮说,能否出贵子,不在于家庭,而在于个人。

  与此同时,河南省理科高分“学霸”也被媒体找到,他就是来自漯河市临颍县临颍一高的陈文龙。

  相比较吴铮,理科高分“学霸”陈文龙有些内向,身高足有1.8米,喜欢篮球和跑步,待人接物彬彬有礼。

  而且,陈文龙的家境也不是太好。据媒体报道,陈文龙的母亲常年在临颍一高食堂端盘子、干杂工,父亲常年在工地拎水泥、打零工。但贫困的环境反而造就了陈文龙坚毅的性格,班主任老师评价陈文龙时,称赞他非常能吃苦、爱学习,同时又特别听话。

  今年河南高考文理高分“学霸”均来自家庭条件贫困的学子,也许正如吴铮所说的,能否出贵子,在于个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