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1省份高考录取本科批次合并 倒逼三本院校转应用型
2017-07-02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如何报志愿,让今年的河南高考考生周钊(化名)着实花了一番心思。学文科的周钊高考成绩是462分,在以往,这个成绩刚刚过二本线,比三本线则超出很多。但是今年,河南省将三本批次并入二本批次录取,文科二本批分数线为389分。

  合并后,周钊可以最多报9个高校志愿,他的选择一下子增多了。可周钊最终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把一所北京的民办高校作为了第一志愿,过去这所高校是一个三本高校。

  周钊的想法很简单,“我的分数放在去年,虽然够了二本线,但可选择的高校很少,基本上只能是一些地处偏僻的地方院校,可能还选不到好专业。所以,我干脆报考一所在北京的三本院校的热门专业,这样有利于留在北京就业,而且二本、三本合并了,以后求职时就只说是本科毕业,心理也不会自卑。”

  周钊的选择对于以往的三本高校无疑是个利好。“那些办学特色鲜明的三本高校,就因此可以招到更多的高分考生。”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研究员李志宏告诉记者。

  2017年,全国有21个省份将二本与三本批次合并录取,较去年省份数量继续增加,山东省更是将一本、二本、三本三个批次合并为了本科普通批一个批次。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张亚群认为,表面看来,这项改革只是高考录取方式的变化,实际上,它与招生理念、考生及高校的双向选择、招生管理乃至办学质量密切相关。

21省份高考录取本科批次合并 倒逼三本院校转应用型

  生源较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