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黑龙江一民办大学用学分逼学生扫厕所
2011-10-30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哈尔滨华德学院[ 简介 专业 招生章程 分数线 ]的大学生小林向记者反映,该校辞退部分保洁员,让学生负责清扫楼道、操场、厕所等。学校说这是为了提高学生能力而设置的劳动技能课,学生不干就要被扣学分。学生们则认为,扫厕所、操场,根本就算不上劳动技能,其实学校就是为了省下雇清洁工的钱。

  记者目击:上课时间 学生扫操场
  24日上午9时30分,正是学生上课时间,记者在哈尔滨华德学院操场上看到,几个男生正在挥舞着大扫帚扫操场过道的落叶,还有几个同学正在往三轮车上装垃圾。记者绕到教学5号楼内,看到一名男同学正在清扫走廊,另一名男同学拿着刚刚清洗的拖布准备擦地。

  记者在哈尔滨华德学院校内绕操场走了一圈,并未发现有保洁员工作的身影。仅操场就有十几名学生正在打扫卫生。他们多是三个人一伙,一个人负责打扫,并攒成堆,另一个人负责装车,还有一个人负责推车。

  学生无奈:不干活就扣学分

  记者向正在劳动的学生了解情况时,一位正在扫落叶的男同学非常警觉,不愿透露姓名。他说,他是该校大二的学生,去年新生报到的时候,学校就规定所有在校生都得参加劳动,但是大三的学生不愿参加劳动,就让大一和大二的学生劳动。

  他告诉记者,去年学校的保洁员就陆续减少,最开始学校负责清扫楼道的保洁员是三个,后来变成了两个,学校也同时出了学生轮流负责清洁卫生的规定。今年就没有看到学校的清洁工,都是同学们在干活。

  据该同学讲,学校按照院系为单位,分配任务。有的院系扫操场,有的院系打扫楼内卫生,有的院系扫厕所等。任务下达后,由院系分配给各个班级,班级再排值日,每个学生至少要轮一次。学生如果不参加劳动,就要被扣学分。虽然不愿意,为了毕业,同学们只能无奈地参加劳动。

  另一位男同学告诉记者,他们每年交上万元的学杂费和住宿费,这些钱应包括学校雇清洁工的费用。学校让学生参加这种简单的体力劳动,和所学的专业一点关系都没有,就是在免费使用劳动力。让他尤其不能接受的是,学校让学生打扫厕所,难道大学生扫厕所也是在锻炼劳动技能?

  该校一位农村的学生说,家里本来就困难,上学交了那么多钱,要是没有这样的劳动,他本打算找一份兼职工作勤工俭学,帮家里减轻负担。如果学校用学生搞卫生,也应该采取自愿,并适当给予一定补助。

  相关资料:高考每月大事备忘 高考模拟试题 历年高考真题 大学查询数据库

  学校说法:这是学校的“劳技课”

  针对此事,该校宣传部曲部长说,对于学生不参加劳动就扣学分的事,他不清楚,可能是老师跟学生开的玩笑,不参加劳动学校就扣学分,这是违规做法。他说,让学生搞卫生,实际是学校开设的劳动技能课。这些课程是正常纳入教学管理的,学校开设课程的目的就是让学生形成一种创业精神,环保意识,劳动意识,通过一些劳动锻炼学生身体力行的能力。

  但曲部长同时表示,哈尔滨华德学院是民办学校,由于缺乏办学经费,例如搬家等工作,都是老师和学生一起干的,也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至于华德学校一共雇佣了多少名保洁人员,曲部长表示,雇佣清洁工的数量与采访没有任何关系。

  教育厅工作人员:没有统一规定

  华德学院的做法是否合理呢?黑龙江省教育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对此表示,学校有自主办学权,也有自己的规定。适当让学生参加一些实践课,且实践课纳入教学管理规定,是允许的。至于实践课的具体内容,教育部门目前没有这方面的统一规定,只能视情况而定。

  社科院研究员:高校应端正教学思想

  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赵瑞政对此则表示,学校用扫厕所、扫操场等劳动与学分挂钩的做法显然是不对的。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即使学生劳动也不应是为了代替清洁工的工作。学校的做法显然是把“劳技课”与工人的工作混淆了。

  虽然民办教育具有一定的盈利目的,但是教育本身关系国家人才的培养,学校应具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不论是公办学校或是民办学校,都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端正教学思想,注重学生的全面培养。目前,大学生就业压力很大,无论什么样的学校,都更应该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即便是劳动,学校也应该有目的性地给学生安排一些与本专业相关的劳动,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