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2年80所高校进哈尔滨自主招生
2011-12-22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进入12月,全国80所高校(不包括港、澳地区大学)自主招生大战拉开帷幕。针对考生和家长普遍关心的自主招生相关问题,著名高考志愿填报专家哈尔滨三中办公室主任做出解答。

  问 :考生为什么要参加自主招生?

  答 :参加自主招生可带来两方面好处。一是赢得降分提档的资格,二是赢得临考时的心理优势。成功进入自主招生计划的可拿到名校5分至40分不等的加分,这对任何一名考生都是给高考加了一道保险。同时,对高考将起到一个保驾护航的作用,缓解考生在考场上的紧张情绪,思想上没负担更容易考出好成绩。

  问 :什么样的高考生适合参加自主招生?

  答 :高考分数包含高考实考分和加分,自主招生加分分为艺术特长生加分、体育特长生加分和自主招生加分等。在高三阶段获得其他加分已不太现实,而自主招生加分是最有可能获得的。近几年,北大、清华录取的学生中约有75%有高考加分,其中有自主招生加分所占的比例大于50%,高考加分在提档时能够发挥作用的仅25%左右。如果一个考生具有冲击北大、清华的实力,但仅凭高考裸分有风险,精神压力随之加大,专业选择上可能受限。这一类考生非常有必要报考自主招生。

  对于成绩比顶尖学生稍差一些的考生,除了北大、清华外,全国可自主招生的高校达近百所,家长和考生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合适的重点院校。

  问 :参加自主招生需要准备什么?

  答 :高三的时间是宝贵的,高三的学生是紧张的。为了节约孩子的时间和精力,建议家长代为收集自主招生相关资料,考生只负责参加笔试和面试。

  高校自主招生申请材料通常包括报名表、自荐信、推荐资料以及附属材料。需要注意的是,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一定要重视自荐信的撰写,因为能让高校老师从成绩之外看到考生闪光点的只有自荐信。我给大家三点建议:第一,自荐信要务实;第二,要分清主次,突出考生个性;第三,了解申请院校的文化内涵,很多高校比较注重考生的性格与学校文化氛围的匹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