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哈三中名师分析2013高考总趋势 五招增强综合实力
2012-11-05
作者:哈尔滨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王媛哈三中教务处主任、哈尔滨市物理学科带头人

  从2007年黑龙江省进入新课改到2010年新课改首次高考,2013年将是新课改高考的第四年,回首三年新课程高考,对2013年的高考复习会有一定的帮助和指导作用。今起,本报联手哈三中推出解读2013年高考系列报道,由高三学年各科备课组长执笔,结合哈三中以往三年来对于新课程标准高考的规律性分析,就2013年黑龙江省高考的各科命题规律、趋势、特点等进行权威解读,并就复习策略和复习要点进行解析,力求用最贴近的实用信息,为广大考生提供现阶段最权威的高考指导。

  2013年高考整体趋势分析

  试卷基本评价

  通过对高考试卷的评价,特别是对试卷的分数结构、内容结构、难度、区分度等进行量化评价和建立在统计数据基础上的质性评价,总体说来,试题注重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三维目标的考查。在注重对主干知识考查的同时,通过与生活、生产和科技相联系,巧设问题情景,回归经典模型,降低试题难度。在考查理解、推理、分析综合、应用数学、实验等五大能力的基础上,加大了对“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考查力度,突出了新课程理念的引领作用。在不同题型设置中体现不同要求。

  (1)选择题重基础覆盖全,突出主干知识,注重考查综合分析和推理能力

  (2)实验题体现课程标准要求,注重考查实验探究能力

  (3)计算题注重情境创设,突出过程分析和综合运用知识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

  (4)选考题突出选择性,难易度基本均衡。

  学生存在的问题

  从统计数据和调卷分析,学生在课程学习和复习备考中存在如下问题:

  (1)应用数学知识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偏弱。

  (2)试卷书写不够规范,物理过程思考和物理情境建立能力欠缺。

  (3)对基础知识和基本规律的理解不够深刻,掌握不够熟练。

  (4)实验能力亟待加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