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名师解析黑龙江高考数学试卷:难度较2013年稳中有升
2014-06-07
作者:东北网
关注掌上高考


  6月7日是高考首日,考生完成了数学科目的考试。记者专访了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老师孙威,为广大网友解析数学考题。

  孙威老师认为,总体来说理科试卷结构以及分数分配没有发生改变,命题覆盖面全,解答题难度较2013年稳中有升,以能力立意,将知识、能力和素质融为一体,侧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全面考查,尤其注重考查考生的数学素养。

  考查学生逆向思维

  很多考点注重通性通法的考查,比如填选中的集合、向量、三角、二项式定理、立体、解析、导数、函数、线性规划等考点,问题设计简洁明了,学生容易上手。立足基础的同时注重知识交汇处的设计,以及逆向思维发散思维的训练,对基础知识的考查达到了必要的深度以及灵活度,试题让人耳目一新,比如复数与对称性的考查;三视图变换常规位置放置。

  解答题的风格也较之去年有一些创新,比如18题立体第2问求几何体体积,19题回归直线斜率公式换了不常见的形式,考查考生的审题能力及应变能力,这些都是考生在模拟考试中接触过的。

  注重推理论证能力

  与2013年试题比较,2014年试题突出考查了思维、运算、空间想象等几方面的能力,要求学生有较好的心理素质。

  填选题难易程度及计算量变化不大,解答题梯度明显。解答题除17题考查了数列外,其他考点基本没有改变,试题灵活,起点高,计算量较大。17题不仅一改以往考查三角的的风格,而且第2问考查了数列与不等式的交叉证明,作为第一道大题灵活性强;17题及18题的第1问突出考查了推理论证能力;19题概率统计的开放性设问,继续沿用了与实际问题相结合,体现了新课程中数学的应用价值,符合新课程的要求;20题解析几何的问题设计朴实,但计算量很大,突出考查学生的计算化简整理能力。

  试题具有选拔功能

  试题注重考查考生的知识体系,并能够从中抽取有用信息以解决问题之外,同时注重考查考生对数学本质的理解,考查考生的学习能力。

  18题第2问已知二面角求几何体体积突出了探究能力;21题导数的第3问估值的问法与以往有很大改变,有助于思维层次较高的考生充分发挥,彰显了选拔功能。

  纵观今年高考数学试题,重基础求创新,重严谨求能力,重思维求探究。因此在今后的教学中,不仅要注重对“三基”的训练,更要突出理性思维能力和数学应用能力的培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07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