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黑龙江警方破获首起篡改高考信息案
2016-09-13
生活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我的分数明明够了,为什么没有被第一志愿录取呢?”8月21日,满怀期待的牡丹江考生小刘终于接到了录取通知书,可打开一看,竟然是第三志愿学校的录取消息。她拨打了第一志愿学校的电话,对方告知,她根本没有填报该校志愿。“有人篡改了我的信息!”小刘向警方报了案。经侦查,警方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而操作这一切的,正是当时帮助小刘填报志愿的招生老师——我省首例篡改高考信息案随之告破。

  考生分数过了第一志愿却被第三志愿录取

  小刘就读于牡丹江当地一高中,模拟考试成绩一般。高考结束后,有很多学校来到小刘的高中宣传,还有免费帮忙报志愿服务,其中山东某民办高校招生负责人高某,在得知小刘的平时成绩后极力劝说她报考该校,小刘当场在高某帮助下填报了该学校为第一志愿。

  但回到家后,经多方了解,小刘发现该学校并没有高某说的那么好。同时,小刘估了一下分数,觉得这次考试自己发挥得不错,便将高某所在的学校由第一志愿改为第三志愿,同时还填报了三个其他院校。可喜的是,成绩出来后她果然超常发挥,分数正好压线通过,被向往已久的第一志愿学校录取完全没有问题。8月21日,小刘盼来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可打开后全家人都傻眼了,他们收到的竟是第三志愿学校的通知书。

  “我的分数够了,为什么第一志愿学校没有录取,却直接被第三志愿录取?这太蹊跷了!”小刘在省考试院查询了解到,就在填报志愿即将结束时,显示小刘的账号登录过,将第一志愿学校改成了山东某民办高校,其他志愿全都删除了。“这不是我操作的,我的信息被篡改了!”小刘报了警。

  填报结束前15分钟篡改志愿就为一千多提成

  据牡丹江市公安局西安分局刑侦三大队队长林兆铭介绍,案件关乎考生前途,警方接到报案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破工作,在排查之后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高某及其女朋友公某,8月30日,民警赶赴青岛将二人抓获。

  经审,牡丹江人高某93年生人,系青岛某学院在牡丹江的招生负责人,他毕业于该校,其女友公某也是校友,比他小一岁,正在找工作。高考结束后,高某带公某来到小刘的高中招生,并在办公室里帮小刘填报了志愿,而此时,公某趁机在一旁悄悄记录了小刘的报考登录账号和密码等信息。

  8月4日8时45分,在距今年高考填报志愿结束还有15分钟时,高某利用女友公某取得的信息,在牡丹江市一个网吧内登录了高考填报志愿系统,私自删除了小刘填报的其他所有院校,将小刘的高考志愿改为仅报考高某所在的学校一项。高某交代,这是为了确保完成招生任务,他觉得小刘对自己成绩没什么信心,即使改了她也不会发现。“一个考生成功录取给提成两千,扣除其他费用剩一千多,招生有任务得完成。”高某说。

  经讯问,高某、公某二人对其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嫌疑人高某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公某因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事后,为了圆小刘的大学梦,牡丹江警方积极与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进行协调沟通,并向招考部门出具了法律证明文书。目前,招考部门按照小刘的高考志愿,正在为其重新办理相关入学事宜。警方提醒

  考生应严密保管自己在志愿填报系统的登录账号及密码,谨防被他人窃取。在填报志愿截止之前,注意登录查看自己的报考信息,确定无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