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哈尔滨工业大学:2017年一校三区共招生7075人
2017-06-1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柴龙
关注掌上高考


  学子心目中的哈工大

  学术氛围浓厚 学习自由

  大一同学卢光正说,哈工大具有浓厚的学术氛围。老师特别喜欢和学生讨论问题。当下课的时候,老师都会给我们答疑解惑。在寝室,每个楼层都有相应的自习室,想要自习是非常方便的,走廊里,时常会听到不同寝室传出的思想争锋的声音。另外,学校比较注重创新性思维的培养,像我的数学老师还有物理老师,在课堂上经常引导我们透过问题的表象,去发现更加深层的一些本质性的问题,经常提醒我们去想,一个问题还可以通过哪些方式进行解决,还有没有更简单的办法。而且学校各方面创意性的赛事也非常多,学校提供给学生能力锻炼的机会也非常多,除了学校的各类赛事外,各个学院还承办各种业余培训,像一些PS、AR、PR这些软件应用,都是在学院的一些业余培训中学到的。

  大三同学潘晓白说,哈工大学习是自由的,我们有很多自由的时间去做自己非常喜欢做的事情,去学一些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东西,去参加一些比赛,还有各种创新训练项目。另外哈工大还有特别多的锻炼机会。比如我们有大一联动项目,还有大二科创,还有许多实验室的项目,学校另一大特色就是课余的社团特别多,比如我现在所在的机器人队,除此之外还有无人机、航模、科协、智能车等等,而且学校组织的各类竞赛特别多,像电子设计大赛、机械创意大赛、创业训练等等,只要你想做,就会有导师、经费和技术上的支持,不管你是小白还是大神,只要有兴趣、有目标、有决心,有学习的动力,你就会找到机会,让你如愿以偿。

  项目活动培养了我们多种能力

  卢光正说,在大一整个学习生活中,会穿插一个大一年度项目,专门让大一的时候就接触机械设计制造,以及相关理论知识,像今年我们大一年度项目就是做了一个烹饪机器人。

  潘晓白说,学校机器人团队始建于2002年,至今已经有15年的历史了,期间团队参加了许多重要赛事,像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或者叫ABU Robocon,还有我们的队员正在做的RoboMasters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团队在2008年之后迅速壮大。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绩。在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获得过一次国际冠军、两次国内亚军、两次国内季军,以及两次八强的好成绩,这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队伍里面是一直公认的老牌强队。而且我们队里有严明的纪律,严格的指导规范,还有很完整的指导体系。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有很强的团队意识和实力。

  潘晓白说,这些项目让我们接触到了很多之前从未接触过的领域,比如像计算机视觉,还有电路控制方面,虽然理论课上也会接触到一些,但终究“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卢光正说,学校着重培养的就是我们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在项目过程中,不断在锻炼自己发现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自觉能力、知识运用能力。学校一直大力支持各种项目活动,分配导师进行指导。为了让我们更生动形象地了解机器人,导师会让我们和这些机器人零距离地接触、去触碰、去感受,所以学校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和平台下,我们早早地就涉及到了和科研有关的一些方面,这对我们弥足珍贵。

  而且当我们做这些项目的时候,任何人不会感觉到没有方向。学校总是阶段性地请来学长为我们介绍经验,其实这是哈工大精神的一种传承,因为经过一代一代哈工大人经验的积累和传承,总会让我们这些新一代的哈工大人更进一步。

  (作者:柴龙)

  中国教育在线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