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学生焚书抗议学校乱收费 校方回应无用资料可退
2012-04-10
作者:羊城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4月5日晚8时许,湖北省荆门市京山一中部分学生质疑学校乱收费,将学习资料撕毁并在焚烧,要求学校给出解释。7日,京山一中正式回应说,学生认为订购的资料不合理,可以无条件退回给学校。

  当晚扔书“跟下雪一样”

  试卷答题卡6元、好题本和错题本24元、文稿纸和笔记本12元、胶印费38元、空调维护费15元、多媒体维护费15元、周练费45元……在网上,京山一中学生爆出学校繁多的收费项目。一张收费表显示,要向高三学生收取辅导资料费,其中文科生442.1元,理科生471.8元,其中有一本叫《早早》的杂志是京山一中自己出的开始说免费,后来又说收5元,但最后按照每期10元收取。

  按学校要求,4月5日晚是以上费用的缴纳时间。部分学生找到老师,拒绝缴纳这笔费用,并质疑学校的收费是否合理。当晚8时,要上第二节晚自习了,高三年级部分同学聚集在教室外面,拒绝返回教室,随后一些学生起哄,撕烂书本、试卷往楼下扔。

  楼下有高一、高二学生来到草坪上,点燃书本和辅导资料,开始“焚书”,因为他们这次也需要缴纳400元的资料费。

  一学生介绍,当晚,“丢了好多书,跟下雪一样,把整个地面都盖住了。每一层都有,整栋楼都轰动了。有同学到草坪上点燃了书……”

  老师劝同学们返回教室,但遭到学生拒绝,双方僵持了一段时间,在学校领导承诺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解释后,同学们才返回教室。

  学生介绍,几乎每个月,学校都有各种名目的收费。学校要求订的部分资料对学习没有多少帮助,有些文科生的资料却要求理科生也订,而且部分资料印刷质量很差。“我们不是取款机、印钞机啊”。

  学生买资料不再经学校

  7日,京山一中在微博回应称,应多数学生和家长要求,为高三学生每科配备了一门备考资料,订购了部分信息试卷。对所订购资料,学校都将清单交学生核对,但部分学生认为价格太高,在网络和学校发泄不满。

  京山一中称,所配备的资料,由学校统一与图书部门谈定折扣价格,按成本费向学生收取,学生代表参与核实,“学校没有从中赚钱,学校也杜绝教师个人私自向学生推销资料,私自收费”。

  焚书事件发生后,京山一中称,经过“自查和整改”,坚持资料自愿购买的原则,“学生没有使用、认为对学习没有价值的资料,或者认为不需要的资料,可以无条件退还给学校。学校不收取任何费用”。

  “要重新制定整改方案,坚持由学生自愿订购资料的原则,费用由学生直接和发行站对接,学校不再收取资料费。在新方案出台之前,停止本次资料费的收取”。

  “对各年级学生征订的学习资料和收费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如发现违规行为要坚决整改、杜绝。”京山一中称,将采取领导与老师包年级、包班、包学生的办法,注意解释说明,解除学生和家长的疑虑,维护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搞好高考复习备考。

  对于这个回应,有学生认为,学校乱收费不只是资料,还有“文稿纸”费用等各种繁杂收费。有网友讥讽,京山一中的回应语言啰嗦、语序混乱,还有错别字,让学生蒙羞。

  自主招生 艺考 免费师范生 小语种 特长生 保送生 招飞行员 国防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