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湖北高考改革:最快2015年推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2014-02-28
作者:楚天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将来如果只考语、数、外,高校分专业招录时,只能瞎猜学生的其它学科水平?高中生是否可以放弃其它学科?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记者从27日召开的2014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湖北省今年将制定湖北省高考改革总体方案。作为高考改革中重要的一部分,我省将在今年建立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并出台实施方案,最快明年将在全省高中开考学业水平考试。

  2014届高一新生或首批尝鲜

  2009年我省正式实施高中课改时,方案中明确提到,“将逐步探索把高考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共同作为高校选拔录取的依据。”为此,“学业水平考试”方案成为各高中教师、学生及家长共同关注的热点。

  一位教育界资深人士透露,我省最早将在2014届高一新生中实施学业水平考试制度。该考试是在教育部指导下,依据国家课程标准,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的,旨在全面反映高中学生在各学科所达到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作为学生毕业和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也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估的重要依据。

  据悉,全国九成以上省份都已实施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湖北学生众多,高考的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改革比较谨慎,但已到了非实施不可的时候。”该人士说,高考整体改革方案中,已明确将来只考语、数、外三科,但高中的课程远不止这三门,学业水平考试将“替代”高考,对学生在高中阶段的文化课进行全面考查。

  两种方式综合评估学业水平

  学业水平考试到底咋回事?记者搜罗了外省已制定的方案来分析发现,各省考试都以高中必修模块为主,科目略有所不同,成绩呈现方式倾向于等级制。

  第一类是全部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测试高中各有关学科必修学分所规定的学习内容。代表性的省市有安徽、天津、山东、黑龙江等。

  第二类是部分科目学业水平考试,代表性的省份有海南、江苏等。海南省实行“反向考试”。报考文史、艺术类专业的考生须参加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学科基础会考;报考理工、体育类的考生须参加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学科的基础会考。江苏省考察7门课,其中必修科目5门,选修科目2门。

  我省会采用哪种形式?记者昨日采访了武汉多所省示范高中的负责人,大多数人建议,我省学业水平考试可以考试和考查两种方式进行。考试科目为语文、外语(含英语、日语、俄语)、数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考查科目为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理化生实验等。

  据了解,我省新入学的高中生可能在第一学年实施学业水平的考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