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95后年轻人步入大学 高校迎新迈入网络时代
2014-08-19
作者:荆楚网
关注掌上高考


95后年轻人步入大学 高校迎新迈入网络时代

  95后是伴随中国互联网“一起长大”的一代人,2014年,这代人开始步入大学。

  网络时代的最大特征就是每一个个体都能成为主角,日新月异的新潮方式也层出不穷,如何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迎接新生,是许多高校都在思考和面对的新课题。2012年,华中师大在本科生中推行网上自助选宿舍后,2014年,武汉大学也将尝试让本科生通过宿舍管理系统在网上远程选房。

  眼下,新学期开学在即,选宿舍、择社团、问军训、交新友,这些往年新生进校后才开始接触的事情,如今通过网络都得以提前实现了。

  学校

  迎新网上有手绘校园图

  不需排长队、不需繁琐的流程,只需轻点鼠标,即可成为武汉纺织大学的一员。2014年开始,武汉纺织大学推出网上迎新,新生可提前注册缴费。

  该校团委周洋老师介绍,新生拿到通知书后,在迎新网上输入录取证书编号作为登录名,即可登录新生网上报到系统,完成报到注册操作过程。

  “在迎新网上,新生首先可以查报到日期、流程、注意事项等,登录迎新系统之后还可以查学号、宿舍楼栋、寝室号码等信息。”周洋说,“更重要的是,学生可以在网上提前缴纳学费,开学的时候只需去现场领取军训服,这样就可以省去现场报到繁琐的流程。”

  记者在该校迎新网上看到,网页上还有学校手绘全景地图,让新生和家长感受到了“有图有真相”的大学校园。

  此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4年也开通了网上报到注册,新生们可在家通过网络完成部分报到手续。

  老师

  建立新生群代人收行李

  这两天,武汉商贸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志雄只要离开电脑半小时,就会有数十个新生在网上呼唤“老大去哪了”?

  8年来,张志雄坚持每年在招生迎新期间,自己建立新生QQ群,在群里回答新生疑问,并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被新生们称为“老大”。

  张志雄每天早上不到7点就起床,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在群里回答新生们的咨询。

  昨天下午,张志雄因为开会耽误了半个多小时,结果一坐到电脑前,就看到有93个窗口堆积在桌面上。他一个个地窗口进行回复,竟然花了三个多小时。从填报志愿前后,他几乎每天都要在电脑边工作到半夜,有时甚至是凌晨。

  记者看到,两个新生QQ群,张志雄都是群主,里面一共有1452人。该校十余个院系也都建有各自的新生群,张志雄都是群主。

  “行李是提前寄到学校的,报到时我就带一个小背包。”昨日,还在老家钟祥的武汉商贸职业学院2013级美术专业学生周涵说,去年,他加入新生群后,被张老师的热心和幽默感染。快报到时,周涵试探着问,能否将行李提前寄到学校,请“老大”代收一下,没想到“老大”一口答应了。

  去年,张志雄一共帮8个新生代收了十余件行李。2014年,又有新生在群里咨询能否代收行李,张志雄都一一记录在案。

  “8年前,我开始通过QQ来帮新生解答各种问题,后来慢慢开始建群。”张志雄说,自己无非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新生找到家的感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