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湖北2015高考考生36.8万人下降8.51%
2015-06-0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扬帆六月,梦想起航。6月7日、8日两天,湖北省36.8万学生走进高考考场。2015年全国共有942万名考生参加普通高考,湖北省考生人数位居全国第9。该省有200多名小考生,2015年报名冲击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大和东南大学的少年班,年龄最小的考生只有15岁。

  湖北省205年仍实行“3+文/理科综合”考试方案,语文、数学、外语由我省自主命题。另外,技能高考的文化综合考试,也将于今日上午开考,属于单独命题,考语文、数学和外语三科。

  10年间考生减少约17万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介绍,该省高考报名人数自2008年以来连续七年下降,2015年较去年下降8.51%,降幅居7年之最。与2006年相比,10年间考生减少约17万人。考生人数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高中生人数减少。此外,还有部分学生选择出国,放弃国内高考。

  业内人士透露,根据调研,预计该省高考报名人数的下降要持续到2018年,当年可能只有30万人左右。2018年以后,高考人数将反弹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湖北省报名技能高考的人数逆势增长,有3万多人。这是因为自2015年起取消了高职统考,中职毕业生升学渠道以技能高考为主;此外,由于中职生升大学“立交桥”建成,越来越多的中职毕业生有意到大学深造。

  2015年参加高考的复读生约3.7万人,占总人数的一成。

  农村考生升学率将提高 

  2015年该省农村户籍的考生,占总人数的61.50%,比去年少约2个百分点。

  因为城乡基础教育的差距,导致农村考生在高考中拼不过城市考生。从2014年开始,教育部要求重点大学对农村贫困地区进行定向招生,2014年,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比2013年增加11.4%。

  为提高农村学生高考升学率,2015年,有三类专项计划针对农村考生:一是国家专项计划。由中央部门高校和省属重点高校安排部分招生名额(5万),面向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以及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的省份招生。二是高校专项计划。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继续实施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安排一定数量的招生名额(约为高校招生计划的2%),参照自主招生办法,招收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县及县以下中学农村学生。三是我省安排的地方专项计划,1000人,面向我省生源招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