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湖北理科状元外表“高冷” 文科状元上演“学渣”逆袭
2015-06-24
人民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湖北理科状元

  刘世豪

  内心强大外表“高冷”

  湖北理科状元刘世豪:来自襄阳五中高三(30)班,语文126分,数学141分,英语146分,理综286分,总分699分。

  记者昨天见到刘世豪,他面对记者,全程“高冷”,话不多,大部分时间低着头刷手机。他说,不少同学留言祝贺。

  状元是放养出来的

  刘世豪说,昨天凌晨3点接到爸爸的电话。前晚,他和同学K歌聚餐,干脆住在同学家。

  “说我是省理科状元,我都不相信。”刘世豪说,他预估704分,但从没想过,状元会落到他头上,“年级里好多人比我厉害,我只是运气好而已。”他说,自己很少进年级前3名,一般在前5名徘徊。初中时,他以A类成绩从老河口考到襄阳五中。高中第一次考试,他排名125位。

  “在学习上,我非常要强,我不想输。”刘世豪说,高中三年,他几次成绩波动,甚至掉到年级30名。他淡淡地说,这是他最沮丧的一段时间。“唯一解决的办法,就是找到问题,下次考好赶上来就好。”

  班主任崔志阳说,这孩子,即使心里着急,也不会挂脸上。

  因为老家在襄阳老河口,离学校车程1个多小时。刘世豪从高中起在校住读。直到高三时,妈妈刘玉玲在校外租房陪读。“这孩子,回家就是在玩,要么就是睡觉。”妈妈说,平时他爱玩网游,最多时一坐几个小时,但他还是能管住自己。平时学习到晚上11点,就准时睡觉,从没见他熬夜学习。

  刘玉玲说,丈夫在当地开了家网吧,生意忙,照顾儿子的担子落在她一人身上,但他性格独立,做事稳妥,“我基本上就是放养。”

  老师认为状元有天分

  刘世豪的班主任崔志阳认为,刘世豪这个理科生“很有天分,有悟性,有效率”。崔老师说,刘世豪思维严谨,解题规范,平时很少有无谓的扣分。从他理科综合、数学估分来看,误差仅数分。加上他的性格好静,非常适合做一个研究型、分析型人才。

  物理是刘世豪的强项。物理老师褚伟说,刘世豪是一个很特别的学生。“在解题上,刘世豪思维非常灵活,善于深挖,用不同视野研究分析,总能找到别人想不到的解题思路,这是难能可贵的。”

  谈到学习,刘世豪自己说:“我认为目前没有人会觉得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儿,但我要把它当成一件快乐的事儿。”

  “最重要的学习方法就是上课听讲还有做作业。这两项一定要认真,只有这样知识才能在你的脑海中形成一个非常完整的系统。当你考试时,就可以非常灵活地提取和运用。学习效率比盲目学习重要得多。”刘世豪说,如果说他有什么秘笈,那就是认真学——学习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但也不要那么看重,只有这样才能调整好心态,取得好成绩。

  【对话】

  记者:你有错题本吗?

  刘世豪:没有。(追问之下,他说把错改过来就行了。)

  记者:你平时爱上网吗?玩什么?

  刘世豪:玩QQ。

  记者:经常发言吗?

  刘世豪:我是话痨。(班主任说他平时并不爱说话,甚至有点害羞。)

  记者:你偏爱什么专业?

  刘世豪:我希望选择建筑类的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23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