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湖北高考志愿填报指南:要把最想去的学校放前面
2015-06-2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湖北200余所高校现场“摆摊”,5万余人次考生和家长入场咨询。“2015年高招,湖北省除艺术本科(一)外,所有批次、所有科类全部实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并不意味着随便填,要把最想去的学校放到前面。”市招考办负责人透露:2015年高招,预计湖北省过一本线的考生中,有近千人会落选,考生填报志愿务必要谨慎。

  近千一本上线考生将落选

  “实行平行志愿后,建议考生填报时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因为投档到校后,一旦因不服调剂被退档,录取风险会很大。此时,所在批次的学校志愿已满了。”近日,武汉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正常情况下,今年预计有近千人虽然过了一本线,但将可能落选,主要的原因是不服从专业调剂,或者志愿填报不合理。“这些上线落选的考生,主要是那些志愿填报不当者。”

  “校线”“批次线”差距趋稳

  2015年是湖北省第一批推行平行志愿的第5年,高校“校线”与一本线之间的分差趋于稳定。“推行平行志愿后,录取时高分数优先,考生的志愿满足率达到95%,考生风险小了。”武汉市招考办负责人认为,湖北省招办每年公布学校近年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以及全省考生高考成绩排位统计情况,其中录取平均分和高考成绩排位最有参考价值。考生可依学校近年录取考生的平均分,以及自己在全省考生中的排位,来选择可以填报哪些学校。6个平行志愿之间要有梯度,前面一二个志愿可以“冲一冲”,中间两个志愿要“稳一稳”,最后一个志愿一定要“保一保”。不要全部填写同一层次的院校, 尽量保证所填报的院校之间有一定的梯度,增大投档成功的概率。

  这位负责人提醒考生,平行志愿并不意味着随便填,要把最想去的学校放到前面。

  过三本线30分也别大意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由于独立学院又是宽划线,所以,过三本控制分数线上30分以内的考生不要有强烈的优越感,一定要慎重填报,不要追热门高校。同时,2015年由于湖北省高职高专一、二批次合并,因此,一些热点高职高专“校线”可能走高。专家提醒:填报高职高专学校时,考生不能盲目,若分数竞争力不强,建议回避一些热点的高职院校。考生要根据往年这些院校录取情况,结合自己的考分理性填报。

>>>2015年湖北高考志愿填报入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