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湖北高考招生政策出台 2016年起实行全国命题取消三本
2016-05-04
长江网-武汉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取消三本,本科只分为第一批本科和第二批本科;分两次填报志愿,本科录取结束后再调整专科志愿。昨天,湖北省公布2016年招生政策,相比往年有8处有较大调整。普通高考考试时间为6月7日、8日,6月23日向考生发放高考成绩。

  变化一:实行全国命题

  从今年起,我省普通高考使用国家统一命题试卷,不再自主组织语、数、外高考命题。

  解读:分省命题的初衷在实践中并没有完全实现,有的省市命题专家资源不足,教育科研薄弱,造成试题质量降低;各省市自己组织命题,命题成本加大,保密难度增加;一省一卷,不利异地高考。

  变化二:本科只有两个批次

  调整文理类本科批次。将文理类本科三个批次调整为两个批次:本科第一批和本科第二批,其他录取批次不变。

  解读:录取批次的划分本身就没有一个科学的依据,只是简单地按学校的归属、地域、办学时间长短等进行划分的。

  变化三:本科专科分开填报志愿

  将往年高考后一次性集中填报志愿调整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考生集中填报(6月25日-28日):本科提前批(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技能高考),高职高专提前批(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技能高考、高职联办本科计划),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第二阶段考生集中填报(8月5日-8日):高职高专批文理类(不包括高职高专提前批文理类)。

  解读:专科院校以就业为导向,注重培养技能。本科录取结束后,再填报专科可以给学生更多的自主选择。这样就可以让考生的定位更加准确,填报的志愿更有针对性,可以提高志愿的有效性。另外,考生有更长的时间考虑,可以提高专科的报到率。

  变化四:平行志愿增加到9个

  我省今年对志愿结构进行了调整。

  一是文理类的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高职高专批次平行志愿由原来6个院校志愿增加到9个;二是取消具备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报考资格考生填报本科第一批和本科第二批志愿“6+3”模式,即取消对考生在平行志愿后面3个院校志愿只能填报专项计划的限制,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在9个院校志愿中自由选择专项计划和其他招生计划填报; 三是艺术类各批次平行志愿不再按全省艺术统考类别划分志愿模块,符合多个艺术统考类别录取条件的考生可以在同一批次的平行志愿中混合填报同一院校或不同院校的不同统考类别的专业志愿。

  解读:此举进一步优化了志愿结构,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机会,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