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湖北:高招政策有变 志愿填报有巧
2016-05-26
黄石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高考招生政策出现取消“三本”,实行本、专科分开填报志愿等变化,让一些考生及家长有些“懵”。25日,省招办公布了《2016年湖北省普通高校招生阳光问答》。针对高考填报志愿等问题,市招办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和支招。

  三本“摘帽”

  考生选择面更大

  “二、三本批次合并,是不是意味着更多学生在志愿填报时将往二本院校挤?”专职陪读的学生家长苏女士得知取消“三本”后非常担心,因为女儿成绩不算稳定,按以前的估算,二本、三本都有可能,现在志愿怎么填成了一个大难题。

  对于类似苏女士的担心,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些年,部分三本院校办学实力、优势学科发展迅速,已逐步进入二本梯队。摘掉“三本”标签,一些公办、民办高校高招时,既能录取到较好生源,有利于高校发展;又能消除毕业生在求职时,受到用人单位对于批次的限制。因此,对于考生志愿填报来说,机会更多。对于批次的划分,实际上是把考生按高考分数进行划分,此前有些考生对三本院校有抵触,不愿填报第三批本科批次。调整后,考生的顾虑可以消除,填报院校志愿的选择面更大,自由度更高。

  “不过,今年全国面向湖北招生的院校有700多所,二、三本合并后,考生分数跨度更大,加上高校最低录取分数线等参考值下降,志愿填报难度会有所增加,这也要引起考生和家长足够重视。”该负责人说。

  本专科分开填报

  本科掉档还有机会

  今年试行分段填报志愿,第一阶段集中填报本科提前批、高职高专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时间为6月25日至28日;第二阶段集中填报高职高专批文理类,时间为8月5日至8日。本、专科分开填报,对于考生是有利的。

  以往年招生录取为例,有超过本科线的考生因为志愿填报不当而掉档;或者有的考生一开始压根没考虑高职高专,等了解相关政策再想去填报时,又错过了机会;还有些考生,填报高职高专志愿时盲目性较大,对自己想上什么学校、想读什么专业、将来想从事什么工作都考虑不足等。该负责人表示,今年高职高专文理类填报志愿,安排在本科等批次之后,让考生有充足的时间实地考察学校,作出理性、审慎的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