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三家长到医院求开“聪明药” 医生:系精神类处方药
2016-06-06
武汉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临近高考,一条关于“科学家都在吃的‘聪明药’”信息走红朋友圈,声称吃一颗就可帮助人脑保持高峰状态,可提升认知能力和注意力,是考前必备的智力药丸。

  世上真有“聪明药”?6月5日,武科大天佑医院精神科主任胡一文接连遇到两位“求药”的特殊“患者”。两人的孩子都上高三,其中一位姓刘的家长说,看到朋友圈传言后,希望能买到这种“神药”助儿子一臂之力。刘先生说,半月前一家淘宝店主告诉他有“聪明药”卖,散装药片每粒13元,瓶装60粒540元,卖得很火,但近日已全部下架,刘先生只有到医院求药。

  胡一文哭笑不得,他告诉两位“关心则乱”的家长,“聪明药”其实是指莫达非尼和利他林两种处方药。“利他林”是治疗儿童注意力缺陷及多动症的神经类药物,“莫达非尼”与“利他林”有类似功能,用于治疗嗜睡症。“这两种药都属于国家严格管制的精神类处方药。”胡一文解释道,对于患有多动症的孩子,合理应用利他林可提高孩子的注意力,但如果正常孩子服用,不仅不会变聪明,还会出现面色苍白、厌食、失眠、头晕、心慌等症状,严重的会影响中枢神经,诱发躁狂症,莫达非尼也是如此。“寄希望于药物让孩子变聪明本身就是种‘不聪明’的做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