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石头里的武大 | 我拥有的不只是沉默
2016-07-30
武汉大学公众号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武大有座珞珈山

  珞,意为坚硬的石头;珈,意为女子发饰。

  由闻一多先生命名的珞珈山,象征着武大的刚柔并济。坐落在珞珈山下的武汉大学,树木山石无一不美。而一百多年来弦歌不绝的武大,又很好地诠释了“珞”这个字中石头般的坚强。

  在武大,有哪些和石头有关的故事与景观呢?

  上世纪20年代。国立武汉大学在武昌城外动工筹建新校舍。在建设队伍尚未大规模开进珞珈校园工地之前,监造工程师缪恩钊就带领助手沈中清,于珞珈山上筑起一座茅草棚,并在此安营扎寨。那时,茅棚位于荒山野岭,不时有野兽来袭。为保安全,他们还养了一条狼狗看家。之后,他们又用山上的石头堆砌了一座石屋作为临时居所,直至第一期建筑竣工才搬离此处。这就是后来被称之为珞珈校园第一栋建筑的珞珈石屋。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今日武大古朴庄严的老建筑群,无不浸透着当年建设者们的汗水与心血。以石筑就的珞珈石屋,亦是他们坚韧精神的写照。

  教四门外有一座六一亭,亭中有一石制纪念碑。它纪念的是六一惨案的死难烈士。六·一惨案是民国时期发生在国立武汉大学校园内的一起震惊中国的军警屠杀镇压爱国师生的事件。纪念石碑高1.9米,碑面刻“六·一”纪念碑记,碑阴刻有“死难三学生传”,二文由时任中文系讲师李健章用文言文撰写。

  一百多年来,在筚路蓝缕的建校过程中,在西迁乐山的战火峥嵘中,在求和平求民主的爱国运动中,在建设一流高校的征程中,武大就如珞珈山一样坚强挺立,文脉不断。

  武大老建筑的主体多以花岗岩的灰色为主色调,有着一种庄严肃穆的气质。这些老建筑依托武大山石之势,错落有致,以其沉静古朴熏陶着武大人,成为今日武大珍贵一景。

  上图左边的护栏石狮是武大老建筑的装饰小品之一。不过珈珈在资料中没能找到它的具体位置,如果有同学平时留意到了的话欢迎告诉珈珈哦~

  校园里的林间小径曲曲折折,许多是由鹅卵石铺成的。如果你仔细观察的话,会发现这些鹅卵石被细心地摆出了许多形状和字样。教三附近往樱顶小路上的“请上恋爱路”,情人坡小径上的各式武大意象......一些鹅卵石小道上还镶嵌有琉璃瓦的碎片。珈珈没能发现这些图案当初是由谁所完成,但珈珈想他们一定是很细心很爱武大的人吧。

  武大草木山石多自然之态,各个园区也往往才用景观石作为标识。这些石头既与草木融为一体,又成为校园里的人文小品。景观石上的题字,有些来自于书法家,有些来自于武大的教授。

  信息学部星湖旁的经纬石,既是寄语武大学子要有经天纬地之才,又反映了测绘等信息学科的特点。

  2007年在“樱花大道”的起点处安放的樱园石由曾任武大校长的侯杰昌题写。石头的背面则是对武大樱花历史沿革的介绍。

  在湖滨与工学部交界处的樱园北路路口,有一块掩映在绿树丛中,造型奇特的石头。这块石头名叫鼓呼石,是新闻与传播学院校友送给母校武大的礼物。它采自山东省费县,行1600多里而来。其正面貌似瑞兽,作引颈长啸之状,寓意新闻要永远为民众鼓呼之意,故名“鼓呼石”。重达20多吨的鼓呼石形成于距今4亿4千万年前的志留纪,表面有多处古代海洋生物化石遗迹,清晰可见。

  在鉴湖边,有一个如同巨石的建筑,那是由武大校友陈东升捐资修建的万林博物馆。1983年,临近毕业的陈东升特意找石匠学了雕刻的技术,在离校前夕,跑到珞珈山上,在一块大石头上刻下了一个“始”字,意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以此勉励自己。

  2011年,陈东升重回武大,与李晓红校长谈到这一往事,李晓红校长立即拉着他上山寻找。凭着当年的记忆,沿着曲折的山路,找得汗流浃背,最后在终于山顶的树丛里找到了这块石头。“我们都很激动,李晓红校长当场引吭高歌,说太有意义了,一定要保留下来。”这也成为他捐资修建万林艺术博物馆的一个机缘。垒石成山,一代又一代武大人的积累与努力,让珞珈山更显巍峨。

  2004年,中国极地考察办公室赠送的南极石跨越12553公里落户武大信息学部。该石采集于东南极中山站地区,由我国第19次南极考察队总指挥魏文良采集。

  我国南极科考30多年来,武大已有100余人次全程参与,其中学生40多人,鄂栋臣教授等数签“生死状”,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武大也是全国高校大学生参加南极科考时间最早、人数最多、成果最丰硕的高校之一。

  如今,这块经历南极暴风雪多年洗礼的南极石安坐武大校内,成为武大人在艰苦科研中锐意进取的最真实写照。 

 

 

  武大最早的木质牌坊建于1931年,后因龙卷风被毁。这之后,校门牌坊虽屡经变革,但总体沿袭原有构架。牌坊正面刻“国立武汉大学”,背面刻的“文法理工农医”则是当年对武大办学理想的概括。

  现在的这座新牌坊于2013年建成。新牌坊整体呈芝麻灰色,由4个粗大的立柱支撑,周身是整块石料,而石柱中间则是空心的,柱内浇筑混凝土,以保证4根立柱承托牌坊后的稳固性。牌坊所用石材都取自中国石雕之都福建惠安。

  武大人从庄重巍然的牌坊下走过,也就意味着迈入武大,开始在这里孜孜求学的历程。

  1993年,时任校长的著名哲学家陶德麟发动师生讨论,凝炼出“自强、弘毅、求是、拓新”这八字校训,镶于学校正门壁墙 ; 2013年,由中文系1964级校友陈初生所写的这八个字被镌刻于新建校门广场的校训石上,指引着每一个珞珈人不断求索。

  “珞珈”二字,不仅是字形字音上的美感,更有其深厚的意蕴。“珞”是坚硬的石头,“珈”是古代女子用玉做成的头饰。对于“珞珈”二字,美学家刘纲纪曾经诠释为“珞珞如石,光辉如玉”。他希望武大的学子既有甘于做最普通平凡的工作、默默奉献的坚强精神,又要不小视自己,要如圣人的“被褐怀玉”,成为国家所需要的栋梁之才。

  “石攻玉,玉成器。武大要尽最大努力,用坚硬的珞山之石,把每一个前来武大学习的学子打磨成光彩的玉器。这是我们的神圣职责。”

  ——刘纲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841812324 2020-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