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武汉工程大学博导张珩:高考改变了我一生的命运
2017-06-04
楚天金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武汉工程大学博导 张珩

  不知不觉中,自1977年恢复高考已整整40周年。高考记录了时代的变迁,也记录了不同年代的青春和理想。在高考迎来第41个年头之际,本报推出特别策划“我的高考故事”,邀你共享那段难忘的回忆。

  “这张是我的录取通知书”,武汉工程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2016年“第二届楚天园丁奖”获得者张珩从一个旧信封里拿出一张泛黄的纸,极其自豪地展开了它。

  1977年在中国发生的事情,最重要的莫过于12月,全国高考在中断12年后恢复举行。在那个冬天,有大约570万人走进高考考场,27万人被录取。张珩就是这27万分之一。而这张录取通知书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

  在工厂里挤出晚上的时间复习

  1977年8月,武汉正值酷暑,可张珩心里却像吃了西瓜一样沁凉又甜蜜——恢复高考的消息已经在社会上流传开来。“1974年我高中毕业,在街道上工作了两年,又进工厂工作。我们厂600人,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很多人听了这个消息以后都又兴奋又紧张。”张珩回忆。一直到10月21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高等学校招生进行重大改革》的消息,宣布恢复高考,张珩心里这股子“将信将疑”的想法才被驱散一空。可是,考试也马上就要来了。

  白天做工,只能抽晚上的一点时间复习,张珩拿出了头悬梁锥刺股的劲头。他清楚,这是他离开工厂,重新回到校园,改变一生命运的宝贵机会。

  尽管当时考大学是一件“难于上青天”的事情,但张珩心里还是有些底的。高中毕业才几年,和那些已经毕业十年的“老三届”相比,学的知识还没忘光。

  他告诉记者,自己当时复习和考试的心态都挺好,考完倒是想法多了起来。恢复高考第一年,谁知道是怎么个情况呢?

  考上后工厂敲锣打鼓为其庆祝

  在忐忑中,张珩填报了志愿,他选择了1972年刚刚成立的湖北化工石油学院(武汉工程大学前身)。可是,录取名单里竟没有他。他已经无法言说得知这一消息时的心情,好在很快第二批名单下来了,他考上了!“那时候农村学生的录取分数低些,我比他们中的很多人分还高,第一批还没录上”,张珩解释这些现在看来已完全陌生的内情。“全厂那么多年轻人参加考试,最终只有三个人考上了”,张珩说,厂里得知他们考上大学,开着卡车、敲锣打鼓为他们发榜庆祝。

  如果没有考上大学,会怎么样?“我的夫人就一直没有参加高考,始终留在工厂工作。”张珩告诉记者。他在工厂时就认识了现在的妻子,那个时代的人谈恋爱就是一生一世,没有为你是大学生、我是工人这种事分手的念头。张珩说:“我们学校里很多老师的夫人也都是工人。”

  恢复高考重新给了张珩这代人公平竞争、改变命运的机会,他的弟弟也在父母支持、鼓励下参加了1979年的高考并成功考上大学。张珩抚摸着当年的录取通知书,又小心翼翼地将它叠起来放回了信封,“这是一段已经过去的历史了,但它不应该被忘记,而应该被珍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