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首日 考生感受家国情怀
2017-06-08
长江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首日 考生感受家国情怀

  华科附中考点,一考生穿着印有“考的全会,蒙的全对”的文化衫笑盈盈走出考场

  7日,武汉市5.22万考生迎来高考首日,完成语文、数学科目的考试。今年是湖北省结束自主命题、使用全国卷的第二年。考试结束后,考生普遍感觉今年语文试题难易适中,数学部分试题有些难度。而武汉相关学科老师则认为,今年高考题特别是语文卷充满家国情怀。

  武汉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武汉市第一中学的语文老师王锟用“时代气息拂面,家国情怀浓郁”来概括今年的湖北高考语文试卷特点。

  7日上午考完语文科目后,考生大多笑容满面。王锟介绍,今年语文试卷难易适中,试题样式符合新考纲,部分试题提问方式有些许变化,增加了考生的思考时间。比如,论述文本的选择由三个“不正确”变为“一正两否”;实用类文本和文学类文本的问答题设问灵活,不易把握。

  除了作文题中出现的一带一路、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等关键词,今年的语文试题中还有很多关注国家大事、社会现实的内容。例如论述类文本阅读,选用的是一篇气候正义的文章,共三道选择题,占9分分值。实用类文本阅读选用的是两篇关于央视纪录片频道开播的内容和一篇美国国家地理频道运营模式的材料,占12分分值。在语言文字运用题中,也涉及了智能机器人、快递行业和“互联网+”“经济全球化”等关键词。

  在王锟看来,试卷中充满浓郁的家国情怀,首先体现出的是国家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不是盲目自大,它要求学生有宽阔的国际视野,关注当下的中国,勤于思考敢说真话。王锟认为,今年高考语文试卷体现出了这一要求,培养学生对国家、人民的深情大爱,对国家的归属感、使命感。“中国在大国崛起的背景下要唤醒民族自信,这些关键词不仅有传统文化的积淀,更有当今面向世界的中国风范,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民族自信,是语文的应有之义。”

  7日下午考完数学科目,不少考生出了考场就喊难。湖北省骨干教师、武汉市第一中学数学备课组长戴先华认为,今年的数学高考试题总体来说难易程度适中,与去年试卷的难易程度持平。

  在武汉市第十一中考点,一名女生走出考场告诉记者,数学第19题没有做出来,“如果我都做不出来,大部分人肯定也做不出来”。对此,戴先华介绍,第19题有一定难度,知识点来源于教材中的选修内容,考察正态分布在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应用。

  “正方形ABCD内的图形来自中国古代的太极图,正方形内切圆中的黑色部分和白色部分关于正方形的中心成中心对称,在正方形内随机取一点,则此点取自黑色部分的概率是多少?”今年的数学试卷中,这道太极图的出现让不少考生感到新鲜。近年来,不论是湖北省自主命题,还是全国卷,中国古代的传统数学文化都进入了高考试卷。戴先华也提醒未来考生,广泛了解传统文化知识对理解题意有一定帮助,不过只要扎实掌握知识点,大部分考生都能用学过的数学方法正确作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