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脑瘫女孩完成高考 想进华中科大
2017-06-14
楚天都市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图为:爸爸送女儿参加高考

  图为:谭于映在宿舍整理学习资料

  

图为:谭于映和她的父母

  出生窒息造成脑瘫,天生行动不便;

  说话、站立、握笔,别人做起来轻而易举的事情,对她来说却难上加难;

  母亲为了她累得视网膜脱落;

  在几乎是盲人母亲的呵护下,她慢慢向正常人靠近;

  她天资聪颖,勤奋刻苦,奥数一等奖、作文一等奖、学习成绩优秀……

  她就是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谭于映。

  6月7日早晨,在崇阳一中高考考点,她在父亲的搀扶下摇晃着走进了考场。通过申请,她获得教育厅批准每科延时30分钟,顺利完成考试。

  为了不打扰她考试,考试结束后,记者对她进行了专访。

  摇晃进场的考生,每科延时半小时

  6月7日早晨,在崇阳一中考点正对着的是崇阳一中高三女生宿舍,从宿舍门到考点,约100米远。

  8时20分,她的父亲谭志新端来泡好的一碗茶,送到她的嘴边,她用吸管大口地喝着。她说,喝了茶之后头脑清新。

  考生们飞奔着跑向考场,待同学们走得差不多时,她的茶已喝完,父亲为她擦了擦嘴。在父亲的搀扶下,她一拐一拐尽量迈开步子向考场走去。

  100米的距离,她足足走了5分多钟,进入考场,上楼梯时,她还不忘回头向家人挥手。

  本来应该是母亲丁美瑛来送考的,但是在头一晚摔伤了腰,坐卧不安,行动不便,只好父亲来送。

  谭志新将女儿送到考场后,出来告诉记者,女儿书写有一定困难,一是写字慢,二是写得不太规范,这一直是阻挡女儿获得好成绩的拦路虎。

  他和妻子查阅教育部多个文件,得知对于脑瘫儿,可以申请延时。通过逐级申请,省教育厅批准谭于映每科考试可延时30分钟。“终于看到了希望!”谭志新说,当时他们考虑到孩子书写问题,特向教育部申请延时和单独改卷,虽然教育厅只批准了延时,“我们已很满足。”

  母亲专程照顾累得视网膜脱落

  谭于映出生于1998年12月,出生时因为窒息缺氧而造成脑瘫,母亲丁美瑛一直照顾至今。

  丁美瑛在女儿8个月大时发现有些不正常,经医院检查是脑瘫。医生告诉她,脑瘫没有药物治疗,唯有物理疗法,给孩子按摩托,促使孩子恢复身体各项机能。“是我的孩子,我得将她养活!”丁美瑛说,她和丈夫原来都在县化肥厂上班,她在厂幼儿园当老师,1990年代中期夫妻双双下岗,为给孩子们一个更好的环境,她将幼儿园接了下来。

  两人有一儿子,接下来没两年,女儿谭于映出生,到女儿2岁时,她要照顾女儿,又要照顾幼儿园。她累得视网膜脱落,手术后,她的左眼视力0.01,已近失明,配1400度眼镜后,她的视力才0.4。

  她本来请了一保姆帮忙,但孩子吃饭慢,喂一口饭需要好几分钟,一顿饭下来往往是1个多小时,增加了照顾难度。她便将幼儿园转让给他人,自己回家专门照顾女儿。

  脑瘫儿聪明,成绩优秀

  丁美瑛是老师,她像看学生一样看自己的孩子,在女儿两岁时,女儿的手还不能张开,也不会说话。

  一次在玩象棋时,她教女儿“马”、“炮”等棋子时,每个棋子她教两遍后,她考验女儿,将棋子堆在一起,随意说出一个棋子,女儿居然用不能伸开手指的小拳头准确地拨出她所说的每个棋子。“女儿是聪明的,一定要好好培养”,她增添了信心。

  为了让女儿尽快恢复身体肌能,她将女儿带到武汉同济医院,找到康复科的一名老医生,这名医生一听是下岗工人,便当面教给她按摩方法,让她回家给女儿按摩。4岁时,女儿的拳头张开了,6岁时,可以扶着站立并开始学写字。

  为让女儿有更好的握力以及手指的零活性,丁美瑛找来一把黄豆,撒在地上,每天让女儿坚持捡黄豆。至今这些黄豆还留在家中的抽屉里。“一般人写字是握笔,而女儿是攥笔”,丁美瑛说,为让女儿写好“1”字,写了好几天,写完好几个练习本,“虽没有笔直,但能认出来是1。”

  记者看到,谭于映写字时左手垫着头和右肘,用右手的大拇指和四根手指,将笔夹在中指和无名指之间,紧紧攥在手里,写字则从怀下往上,尽管拼尽全力,写的字还是歪歪挤挤,许多笔画是一笔带过。

  谭于映虽书写成问题,口词不清,但记忆力相当好,心算能力也较强。班主任老师段文俊说,做数学题她基本上不打草稿,通过心算直接写出答案,但在数学考试中,因缺少步骤,许多题无法得到满分。

  谭于映6岁直接读小学一年级,上午上课,下午回家按摩,尽管这样,她的成绩总是满分。在小学四年级,曾获得奥数一等奖,在读初中时,作文《命运的电闪雷鸣》获得全国中小学校园文学大赛一等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