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湖北美术统考画老式收音机 00后考生没见过
2017-12-04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湖北美术统考的色彩考题蛮有挑战性:画一台老式收音机

  很多“00后”考生没见过更没画过

  近日,2018年湖北省美术与设计学类统一考试全面开考。全省约有1.79万余考生报名参加考试,较去年增加近400人,相关考生人数在连续7年下降后终于“止跌”反弹。

  今年全省美术统考时间较去年提前1周。统考科目与往年无异,总共3个科目:素描、速写、色彩,3科考试总时长6.5小时,各科分值均为100分。与往年有所变化的是,统考科目的考试次序出现微调,色彩科目由原来上午考试改到下午,素描和速写科目则改至上午进行。另外,在考点的安排上,今年有武汉市、宜昌市、襄阳市、荆州市和黄冈市5个考点,取消了孝感市考点。

  “先考素描、速写,再考色彩感觉上跟过去很不一样,事实上没什么影响。”市六十八中门口,考生小张步出考点自我感觉良好。

  “素描要画一个带手男中年肖像有些难度,速写比较常规,色彩要求画一台老式收音机和大半个莲蓬,还是蛮有挑战性的。”武汉市育才美术高中考生小李告诉记者,色彩考题提供了一张照片,有一台老式收音机、一组瓷盘和一个莲蓬、两本书、一个盛有半杯橙汁的高脚杯,还要求默写两块衬布,色调自定。总的来说,除了老式收音机没见过外,其他物品都是生活中常见的,平时训练中多有涉及。

  “迈过统考关并不难,约85%的考生都能过关,但占据优势席位不容易。”武汉市第六十八中学美术教研组长胡菡表示,2016年全省有16611人过线,合格率高达85.7%,但高分段(250分及以上)人数仅332人,约占1.7%;2017年湖北省美术统考的本科合格分数线是183分,全省有15038人过线,合格率高达85.8%,高分段(250分及以上)人数仅200人,约占1.1%。

  “统考成绩220分左右的考生建议下阶段以文化课为重。”胡菡表示,全国仅40余所院校组织校考认校考成绩,其余院校都要看统考成绩和高考文化成绩的综合分,除了部分专业过硬对某些院校有执着追求的考生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充分考虑院校录取计划、比例、费用及考试时间等因素,有针对性地选择报考外,其余考生建议在后阶段以文化成绩为重,没必要牵扯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备战校考。

  美术统考成绩将于2017年12月26-28日在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www.hbea.edu.cn)上公布,考生可凭准考证号或高考报名号及身份证号上网查询和打印成绩。

  名师点评

  题目有点难 涉猎很广泛

  素描

  左手扶眼镜的半侧中年男性

  考题似曾相识 实则题目偏难

  武汉育才美术高中从事高三教学13年的专业教务处主任李汇奇老师认为,考生拿到题目应该不会陌生。上午的素描考题在近些年湖北联考中出现过此类考题,看似较为基础:人物结构比较明显,特征突出,自然光线偏上方,有一定的表情。实则题目偏难:脸的结构,嘴巴处理,手的处理以及眼睛的刻画不好把握,另外画面构图也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需要考生注意的细节比较多:额头与头发的联系;颧骨的转折明暗关系;眼睛有些深陷,与眉毛较近,明暗不明确;眼镜和鼻子、颧骨的关系;头发与衣领的结构;头发的体积、质感、黑白灰;衣领的固有色与头发的区别;衣领空间、主次、概括及表现处理方法都要有所考虑才行。而其中手扶眼镜,这是最大一个难点,多数考生对手的结构理解不够,容易出现画的比例、结构不对,手部处理方法呆板等问题。

  速写

  两位女青年

  难度增加 考查基本形体造型能力

  武汉育才美术高中专业副校长马丽老师指出,题目难度较去年增加了, 头发的处理、头发的方向要根据头部转折关系表达。左边人物全身深色衣服,中间衣纹的观察表达处理需要理解基本衣纹规律才能画得好。上肢的衣服镂空装饰,下肢裸露较多,这是试题中比较难把握的一个区域。右边白色衣服女性手持方形物件而导致物件外形与肩膀、右臂边缘线平行,加上衣纹很少,这个地方也很难处理好。另外两个人物手的态势、脚的落点也是试题难点。从整体来讲,试题考查学生的基本形体造型能力,而不是靠一些表面的装饰线、衣纹线来加重效果。

  色彩

  一台老式收音机、一组瓷盘、一个莲蓬、两本书、一个盛有半杯橙汁的高脚杯、两块衬布

  考查范围越来越广 着重培养综合能力

  武汉育才美术高中高三专业备课组长骆飞老师认为,色彩静物自由组合考得很灵活,可变性很大,学生能够把自己的最高实力发挥出来。这次出题说明联考的考查范围越来越广,不再拘泥于水果、蔬菜等常规内容,真正是在考查学生的全面绘画能力,对学生的基本功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的美术联考或许不会引导学生走‘按部就班’的老路,而是更倾向于鼓励学生广泛涉猎美术题材、思维灵活,着重培养的是学生的综合能力、开放性思维以及美术技巧的实际应用,而非单单应付考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