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双一流”高校择校指南:创新型人才的摇篮——武汉大学
2019-06-0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武汉大学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上世纪80年代,武汉大学在全国首倡"重基础、跨学科、鼓励创新与冒尖"的办学理念,率先推行学分制、插班生制、转专业制和弹性学制,引领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新潮流。被誉为"创新型人才的摇篮"。

  一、武汉大学的基本情况

  武汉大学溯源于1893年创办的自强学堂,1928年定名为国立武汉大学,1949年更名为武汉大学,1960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2000年武汉大学与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湖北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环绕东湖水,坐拥珞珈山,校园环境优美,风景如画,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大学"。学校占地面积5195亩,建筑面积266万平方米。

  学科门类齐全、综合性强、特色明显,设有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理学、工学、信息科学和医学六大学部34个学院(系)。有123个本科专业。5个一级学科、17个二级学科被认定为国家重点学科。44个一级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57个一级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二、武汉大学师资力量

  武汉大学现有专任教师3700余人,其中正副教授2800余人。有1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3位欧亚科学院院士、9位人文社科资深教授等高层次人才200余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12-2018年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武汉大学以奖项数量97项、总分100分的成绩蝉联第一。

  

  三、武汉大学排名情况

  在USNews2019年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中国大陆入围高校130所,其中武汉大学世界排名299,位居中国大陆大学中第11名。

  在2019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共有40所中国大陆高校上榜。其中武汉大学世界排名第257位,位列中国大陆大学8位。

  在泰晤士2019年世界大学排行中,武汉大学位居世界301-350位,居中国大陆高校第8—10名。

  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中国内地共有51所大学上榜,武汉大学世界排名201-300,位列中国大学13-23位。

  四、武汉大学优势学科

  1)世界一流学科入选情况

  武汉大学入选我国"世界一流大学"A类高校,有理论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等10个学科入选我国"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2)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在教育部2017年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武汉大学A类学科总计入选19个。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地球物理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4个学科排名第一,获评A+类;法学、生物学、软件工程、公共管理等4个学科获评A类;数学、物理学、哲学、理论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等11个学科获评A-类。

  五、弘毅学堂招生情况

  2018年,作为武汉大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大类招生大类培养试验区、书院式学术社区建设前哨站,弘毅学堂在生源质量提高、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进展。

  2018年,为贯彻教育部"拔尖培养计划2.0"和"卓越计划2.0"精神,弘毅学堂培养专业调整扩充为四个大类,即理科大类(理科试验班:含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人文科学大类(人文科学试验班:含文学、历史、哲学、英语、国学)、工科大类(工科试验班:含计算机、先进制造、国际工程)和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试验班。共计录取401名新生,其中高考直接招生295名,二次选拔招生106名。

  弘毅学堂2018年四个招生专业(类)志愿报考率在全校排名第一、第二、第七、第八名,与2017年比人文科学试验班志愿报考率明显提高。

  2018年武汉大学在湖北省理科录取最高分680分,全省位次值286,以第一志愿报考弘毅学堂理科试验班。

  六、生源质量

  2018年,武汉大学从录取线高出重点线分值统计来看:文科有11个省份录取线超重点线100 分及以上;理科15 个省份录取线超重点线150 分及以上。在湖北省文科录取最低分为640分,超出重点线79分,省内排名649;理科类录取最低分637分,省内排名4444名,超出重点线125分。

  以下是中国教育在线整理的武汉大学2018年在各地录取最低分数线及对应位次,供考生参考。

  七、本科毕业生情况

  2018年武汉大学本科毕业生共计7015人,毕业去向以升学为主,其中国内升学2809人,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40.04%;出国(境)深造1411人,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20.11%。另外,签就业协议2002人,占比28.54%;灵活就业 359,占比5.12%。

  2018年有本科毕业生的33个院系中,18个院系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其中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文学院、药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