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首页 > 高考 > 湖南
湖南5校名师解读2018高考大纲
2017-12-25
三湘都市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教育部发布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2018年,湖南高考仍然采用全国卷。新大纲有哪些变化?考生在备考时该从哪些方面把握?近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邀请了长沙市一中、长郡中学、师大附中、雅礼中学和麓山国际实验学校5所名校的骨干老师对各个科目的考试大纲进行了相关解读。

  语文

  整体变化不大,多做真题,加强成语积累

  解读老师 长沙市一中语文教研组长周玉龙

  2018年语文考试大纲整体上没有什么变化,只是关于考点的表述,有一些微调,比如写作“有文采”的表述是这样的:用语贴切,句式灵活,善于运用修辞手法,文句有表现力,从2017年考试大纲“用词贴切”变为“用语贴切”,所涉及的范围扩大了。

  【建议】

  ●“文学类文本阅读”需重点关注,近年来,这个板块呈现了侧重考查文学鉴赏的趋势,从语句内涵的阐发到结尾妙处的赏析,从章法结构的体悟到主题思想的概括,从人物形象的分析到艺术手法的品味,都应成为2018年的复习热点。就体裁而言,不能局限于小说,应予以拓展,如散文的阅读。

  ●多做全国卷高考真题,从做题中领悟命题思想与思维方法。

  ●加强成语积累,近年高考成语题的得分也不很理想,据调查,部分学生缺少成语积累,因而无法正确排除筛选。

  数学

  夯实基础,少练偏题、怪题

  解读老师 长郡中学数学高级教师王毅

  2018年的数学考纲(包括文理科)与2017年没有变化,依然明确提出了从三个方面考查学生的数学学习情况,即数学思想方法、数学能力、数学的科学与人文价值,选考题还是选修4中的《不等式选讲》与《参数方程与极坐标选讲》中二选一。

  【建议】

  ● 回归教材:考生在复习时,应该注重基础,适当降低复习难度,抓好抓牢基础题,夯实基础,拿严拿准拿稳基础分,狠抓通性通法的训练,少练或者不练偏题、怪题。

  ●注重知识的网络化:考纲中明确指出要增加综合性的要求,这就在提醒广大考生,注重知识复习的广度,当然也应该注重知识点之间的联系。

  ●研究《考纲》,尤其要研究《考试说明》:《考试说明》对全国卷高考的考试内容、考试范围、试卷结构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是全国卷高考的命题依据,《考纲》与《考试说明》以外的东西就不要浪费时间了。

  英语

  增加“传统文化”的考核分量

  解读老师 湖南师大附中英语高级教师蒋立耘

  纵览近2年的全国卷英语试题,可以发现整套试卷都是基于英语学科必备知识与能力、学科素养及核心价值,突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考查。2018年英语高考考纲与去年保持基本一致。从去年开始,高考英语有显著变化——增加了“传统文化”考核的分量。

  【建议】

  ●熟记考纲3500词汇,全方位掌握核心词汇——在全国高考试卷的篇章和写作中常考到的词汇为1000个左右,另外2000多词汇可视作阅读词汇,做到在语境中认识即可,大可不必会写。可以通过“多轮回”方式巩固,即每次记忆量要大,比如每天100个,结合联想、顺口溜、图片等智慧方法,强化记忆。

  ●利用思维导图,构建核心语法的网络——词法、句法、章法是语法的“灵魂”,对于这三个要素要形成体系,尽量掌握核心内容。

  ●用好真题,琢磨高考“味道”——多做真题卷,总结做题规律和方法,反复琢磨,寻找命题思路,把握考试方向,找到高考“味道”,少走弯路。

  物理

  突出数据运算及解决问题能力

  解读老师 雅礼中学高三理科综合备课组组长吴建新

  2018年高考必将是2017年高考风格的延续,即强调能力考查,特别是应用数学知识解决物理问题以及数据运算能力。

  【建议】

  ●注意计算能力的训练。2017年的高考物理试卷的计算量比较大,学生在平时训练时不能用计算器,加强运算速度的训练。

  ●分块突破。通过反思,融合“同类”知识,区别“异类”知识,从而形成有效的知识块;根据自身情况,将各板块进行突破。特别是易得分的知识点要完全掌握。

  ●在复习的后期,一定要认真对考纲的要求逐一落实,不留知识点“死角”,同时对考纲要求理解和掌握的内容要联想深化,加强训练,理解透彻。利用周考与月考的机会,加强适应性强化训练;回顾错题,提高解题能力;认真做好每次考后分析、反思和纠错。

  化学

  对化学实验与实验探究能力要求提高

  解读老师 吴建新

  2017年、2018年《考试大纲》与2016年相比,必考部分在知识内容的要求上,变化较大。其中,“了解层次”变为“掌握(理解)层次”的有7处,新增知识点有15处,替换知识点8处,删去内容有3处,有1处层次要求降低,由“理解层次”变为“了解层次”。

  【建议】

  ●注意较重点知识的考查频率。比如,电子式、定量实验(结晶水含量的测定、溶液配制、中和滴定、反应热测定)、活化能、化学平衡状态的判断等等。

  ●关注一些经验规律的局限性、认识的误区、高中知识的自然增长点:如原电池设计原理、温度对速率的影响、催化剂的选择性、平衡移动的外部特征、速率方程、从水解平衡常数角度认识水解、新信息。

  生物

  注重对实验数据的处理能力考查

  解读老师 吴建新

  与2017年比,2018年的考试大纲生物部分保持不变。不过与2016考纲对比,则存在较大的变化。在“考核目标与要求”中,新增“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处理”,强化了对实验现象和结果进行分析、解释的能力。

  【建议】

  ●对照考纲,全面复习。对考纲列出的知识内容及要求掌握的程度考生必须心中有数,复习才有针对性。

  ●回归教材,建立知识网络。建议利用思维导图建立主干知识的知识网络,加强对教材中核心概念的解读,重视章首的导言,旁栏的思考题及小资料,课后习题思维拓展等相关信息。

  ●关注生命科学热点问题。如寨卡病毒、细胞自噬、肿瘤免疫疗法、基因编辑等。

  政治

  时代特征鲜明,题型稳中有变

  解读老师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政治组组长吴美文

  对照近几年的考纲会发现考点的分布范围和能力要求与2017年没有变化,依然是250个考点。值得注意的是,题型稳中有变,特别是现在湖南省的评分细则要求更高,更突出对学生的能力考核,更突出答案的生成性与生态性,注重答案的逻辑性与开放性,也注重考查学生的体验生成、情感升华等。

  【建议】

  ●学习十九大,领会国家意志——考纲中规定2017年4月份至2018年3月份的国内外重大时事,要求学生对于十九大会议主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等重要、核心内容,必须做到熟知、领会。比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战略、对外开放新格局等。

  ●构建结构化知识体系,灵活应对——知识理解灵活透彻,避免出现死记硬背的误区。对于考纲中有教材没有的知识,比如负税人、融资、中国商业银行体系等,在一轮复习中应逐个落实理解,也可以结合2017年全国试卷1的活学活用题掌握。在二轮复习时要注意构建知识体系,寻找前后联系,并能结合时政热点进行知识整合与深化,构建结构化的知识体系。

  地理

  抓主干知识、核心理论

  解读老师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地理组组长 李玉辉

  与2017年相比,地理学科2018年的考试大纲无任何变化。不过,研究近几年全国卷试题可以发现其具有“小切口、大纵深”的突出特点——围绕一个具体的知识点,层层深入,考查学生对知识掌握是否准确,是否能灵活运用所学原理、理论解决实际问题。

  【建议】

  ●系统地进行两轮复习——重视一轮复习的系统性以及基础知识落实;二轮专题复习,注意知识的提升、融会贯通。

  ●抓主干知识、核心理论——体会知识的内在联系、理解规律理论的精髓。注意自然地理的五大规律(地球运动、大气运动、水运动、地质作用、地理环境的整体性)、人文地理的区位理论(人口、城市、农业、工业、交通运输)。

  历史

  突出问题意识,强化“唯物史观”指导作用

  解读老师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历史组组长 彭志琼

  大纲要求“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注重考查在唯物史观指导下运用历史思维和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近年来开始注重考查“创新精神”。

  【建议】

  ●要按照从古代、近代、现代的通史思路对教材内容加以必要整合,梳理知识的内在关系,强化历史线索和阶段特征,构架较为完整、系统的历史知识结构。此外,需注意选修内容。

  ●通过优化历史试题素材选取和情境设置,强化从历史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知识迁移能力和思维方法的培养。

  ■记者 黄京

  见习记者 陈舒仪

  实习生 易迎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