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湖南高校10年自主招生 梦想是否照进现实
2014-05-30
作者:红网-潇湘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4年上半年,随着湖南大学和中南大学完成自主招生选拔、公布合格考生名单,标志着湖南省高校自主招生走到了第10个年头,两所学校已经通过自主招生投放超过6000个招生计划。

  作为恢复高考以来的一大改革措施,教育部2003年决定启动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开始,这一改革被看做是“一考定终身”突破口。十几年过去,关于自主招生的讨论伴随着一个个热点事件被推至风口浪尖。

  目标自招,提前四年酝酿

  2013年9月,经过近4年时间的准备,湖南师大附中的刘继通过了北京大学当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选拔。

  “父母从报纸、网上看到相关的信息都会跟我说,老师也要我关注这方面的信息。”还在初三的时候,刘继就已经关注自主招生,并且有了参加自主招生的想法,“从初中起就比较向往北大的氛围,而当时在班上的成绩也不错,于是就想冲一冲”。

  读初中的时候,刘继就注重积累材料,包括各类证书、发表在刊物上的文章、重要奖励等,还有平时参加活动的照片、视频等。高二下学期、,刘继、开始整理、编辑这些材料。他说,材料的积累和整理对于自主招生考试非常重要,光整理几年时间积累下来的材料,就花了两个月时间。

  “如果想要参加自主招生,一定要确定目标,不要畏首畏尾。我身边有很多同学就是在犹豫中失了先机。”刘继说,他不会去想失败了怎么办,只会一心想如何才能成功,“一定要注重平时的积累,耐心等待,有机会一定要把握。选择自主招生,在关键的当口不能犹豫不决,作出判断,然后坚定地走下去”。

  自主招生政策在不断更迭

  高校历年的自主招生简章,就像软件版本的更迭,每年都会推陈出新。

  以湖南大学的自主招生为例,2005年刚开始的时候,还像是小范围的“内测”,面向的范围仅仅是湖南省省级示范性中学;第二年就进入了“公测”,面向全国的应届高中毕业生,2013年的时候,往届生也被纳入。

  特长,几乎是每一所参与自主招生的高校所关注的品质。从第一年实施自主招生开始,湖南大学就把奥赛、国际竞赛获奖者纳入自主招生的遴选范围,在创造、发明等方面有专长的学生,也是湖大青睐的对象。

  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他们偏向于招收具有学科特长,且具备发展潜质的学生,在奥赛获奖、拥有专利、发表过论文,或者在省级报刊杂志发表过作品的应届生,都有机会参加。

  2013年,湖南大学的自主招生出现重大变革,自主招生专业由原来的所有专业改为面向八个基础学科专业。在优惠幅度上,湖南大学一改往年只享受20分优惠的方式,2013年获得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分A、B两种形式进行录取。A类要求高考投档成绩达到当地一本分数线;B类是指面试过程中表现特别优秀和对社会作出特殊贡献的考生,可以降至一本线以下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8-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