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湖南高考改革方案8月底出炉 取消特长生加分
2015-02-01
三湘都市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支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摘自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备受关注,在今年的省两会中,与之有关的话题也引起了各位代表和委员的热议。由湖南日报、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无线湖南联合推出的“民生热问”两会会客室迎来了第五期嘉宾,就湖南考试招生制度的相关问题作解读。

  湖南省有哪些正在或即将实施的改革内容?

  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将启动

  胡安平代表透露,我省目前的考试招生改革包括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人数,扩大贫困地区定向招生的计划,增加高职院校分类考试的试点,扩大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的范围,完善中小学校招生办法等。

  另外,湖南省今后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正在制定,在今年6月底会有一个初步方案,然后进行试点。高考综合改革的方案将在今年8月底向教育部备案,然后向社会公布。

  自主招生会不会变成“小高考”?

  新的招考方案将对其进行调整

  张永康代表表示,新的招考方案将对自主招生进行调整,时间放到了高考之后。很多人认为自主招生是小高考,是“掐尖”的大战。“调整之后,就能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张永康解释,新方案特别规定,学生一定要参加高考,且高考达到一定的标准才行,这是门槛。此外,自主招生的学校今后不允许采用联考的方式,也不能组织培训 ,招生规模也要进行控制。所以从规模和程序上来讲,这都不能算是一个小高考的方式。

  张永康认为,整个过程必须要公开、透明,进行公示。人们担心自主招生可能引发一些腐败现象,这次改革出台的政策,可以从源头上解决这个问题。

  取消艺术体育特长生加分会有何影响?

  综合素质测评仍纳入分值体系

  现在很多家长都要孩子学艺术、搞体育,改革方案提出取消艺术体育特长生加分,会不会影响学生综合素质发展?

  张永康分析,取消之后,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评仍纳入分值体系,涉及到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等。张永康坦言,各个地方实践的条件不一样,可能存在一些不平衡,所以这个综合评价还需要研究。取消后家长也没必要恐慌,首先考生的这些技能纳入测评体系;此外这些技能会让孩子提高素养,这是一件好事。

  李平认为,体育、艺术特长生掌握了这样的技能特长,学习、生活质量就会提高,幸福指数就会提高,身体状况也会改善,审美能力也会提高,这符合我国推行素质教育的初衷。

  措施

  不再让“寒门难出才子”

  胡安平代表解释,贫困地区的学生要取得求学机会,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国家考虑到贫困地区和发达地区的差异,做了很多方面的调整。国家从2014年开始拿出5万个指标给贫困地区学生单独招生,给我们湖南2500多个指标,在211三所大学实施。“教育公平也会进入一个新的常态。”胡安平称,随着国家和省里对义务教育、高等教育均衡发展不断出台措施和政策,不再让“寒门难出才子”,这也体现了教育公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